5種食物組合免於癌毒威脅!吃蛋補D抗癌,喉嚨癢要溫水+大蒜

45,83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嫚羚營養師】

對抗空汙傷害吃什麼?



最近的空氣品質真的不太好,常常感覺眼睛跟喉嚨都刺痛刺痛的。近年來也發現,未抽菸但罹患肺癌的人數有增加,與PM2.5具有很大的相關性。所以希望跟大家分享,從吃對食物來對抗空汙傷害!

常見的空汙影響問題有:

  1. 眼睛乾癢、刺痛: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食物
    空汙易引起眼睛過敏、乾眼症。建議補充維生素A、C食物,維持淚液正常分泌,減少氧化傷害,食物有紅甜椒、小番茄。

  2. 喉嚨癢痛、咳嗽:多喝溫開水,飲食中加入大蒜
    空汙易刺激喉嚨造成乾癢、咳嗽。建議喝溫開水保持喉嚨濕潤,也可補充天然抗生素,如含大蒜素的食物-蒜頭,增加保護力。

  3. 皮膚癢、鼻過敏:補充益生菌食物+膳食纖維
    免疫細胞易對空汙粒子產生過度敏感反應,建議補充含益生菌+益生質食物,調節免疫力,如:無糖優格、納豆、蔬果等。

  4. 心腦血管疾病:補充OMEGA-3及維生素E食物
    PM2.5易引起慢性發炎反應,建議補充含OMEGA-3及維生素E食物,抗發炎降低氧化傷害,食物有鮭魚、酪梨、堅果等。

  5. 癌症風險提高:吃足蔬果補充植化素,曬夠太陽生成維生素D
    PM2.5為一級致癌物,植化素及維生素D能幫助預防癌症。建議每日至少吃5種蔬果、曬15分鐘太陽,並吃雞蛋補充D。

另外小提醒大家!!空氣品質一般情況來說:

  • 冬天會比夏天差
  • 晚上會比白天差

建議可以看一下每天的空氣品質,調整室外活動時間喔!

眼睛癢、喉嚨痛、癌風險提高…五種食物幫助打敗髒空氣危害

本文由「 營養嫚嫚說」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簡介:陳嫚羚營養師,同時為食品技師及糖尿病衛教師。長得氣質、說出品質的營養師嫚嫚,希望帶給你好聽、好看、好實用的營養資訊。學歷:國立中興大學食生所碩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 FB: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部落格:營養嫚嫚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