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胰臟癌的呼救:別把腰痠背痛當老毛病,小心內臟器官生重病

122,63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因為久坐、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的原因,腰痛、背痛是許多上班族的困擾。通常可以藉由伸展運動、按摩、熱敷等方式舒緩。不過,當腰痛、背痛長時間糾纏不休,無法舒緩,或許要思考,你的內臟可能生病了!

因為內臟在身體之中,若內臟生病了,我們無法用眼睛直接確認體內是否異常。而腰痛、背痛的地方,並不限於一定是腰、背出了狀況,除了腰、背以外,也有可能是內臟所造成的疼痛。

小心按摩與熱敷都沒效的僵硬



若覺得腰、背肌肉緊繃,一般而言,只要在緊繃的部位熱敷、進行伸展、好好地讓身體休息,多少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不過,若遇到按摩、泡澡、瑜珈都無法解除的僵硬,甚至有症況惡化的感覺,就要懷疑可能是別的原因所造成的。

好不了的背部緊繃、腰痛可能是內臟生病了



腰痛、背痛與肌肉緊繃,有可能是內臟疾病造成的。脊骨神經醫學醫師檜垣曉子表示,內臟疾病的疼痛有可能在離內臟很遠的部位表現出來。

比方說,「左肩疼痛或許有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當然,左肩痛並不一定表示心臟出了差錯,只是內臟出現異常,會以這樣的形式表現出來。這也被稱作「關聯痛」。

關聯痛的成因



檜垣曉子表示,如果從內臟、骨骼與關節周圍的深部組織,向大腦傳遞疼痛的神經路徑與從皮膚傳遞疼痛訊號的路徑相同的話,因內臟所產生的疼痛或許可以透過特定的肌膚感覺出來。比方說,可能會因為按壓,而出現強烈疼痛。

此外,向大腦傳達疼痛的時候,會對交感神經與運動神經造成影響,導致流汗、特定的肌肉收縮、血液流動低下,從而導致肌肉僵硬並引起疼痛。

簡單來說,像這樣因從內臟而來的刺激,與從皮膚而來的刺激搞錯的情況是會發生的,各處內臟與肌肉的關聯性,會在很遠的部位產生僵硬與疼痛,就是關聯痛的成因。

若覺得不安,一定要看醫生



另一方面,若因為長時間的僵硬與疼痛,而懷疑是內臟疾病而抱有不安感的話,因為這些焦慮的情緒有可能會導致症狀惡化,請注意不要太過擔心。在適當的時間點去醫院檢查,讓醫生做正確的處置是最重要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