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胰臟癌的呼救:別把腰痠背痛當老毛病,小心內臟器官生重病- 第2頁

122,657 收藏0

造成腰痛、背痛,腎臟與泌尿科相關疾病最多



日本日經新聞曾指出,因內臟疾病而造成腰背疼痛的疾病中,最多的就是因腎臟與泌尿科相關的疾病。因腎臟的工作是去除血液中的廢物,若沒有正常運作的話,毒素就會在體內累積。

雖然腎臟本身不會痛,但是可透過腰痛、排尿不適、頻尿、血尿與食慾不振、發燒…等方式鑑別。此外,腎結石等尿結石也會伴隨著劇烈疼痛,急性腎盂腎炎的情況也會造成高燒、背痛等。

胃腸道疾病也會造成腰痛



此外,胃潰瘍的狀況也不少,有些人除了肚子與上腹部以外的地方,也有腰痛的症狀。與普通疼痛不同的是,這個疼痛和飲食有關。肝膽腸胃科醫師葉人豪表示,胃潰瘍可能在吃完東西後疼痛加劇。

而十二指腸潰瘍則會在空腹時造成腹痛、腰痛。這是因為肝臟所分泌的膽汁儲存在膽囊的原因。而膽結石、膽囊炎也都會造成腰痛。

其次,胰腺是分泌胰液(能分解碳水化合物、脂質、蛋白質等)的臟器。若覺得背痛,有可能是能讓胰腺內的細胞受損,並產生背痛的胰腺癌。

此外,心肌梗塞與主動脈剝離等情況也會造成突然且難以忍受的背痛。

婦科疾病也會引起腰痛



若您是女性,腰痛有可能是由婦科疾病所引起。若是發生比以往更強烈的生理痛與異常的出血量,有可能是子宮與卵巢的疾病所造成。

東邦大學醫療中心大森醫院的瓜田醫生指出,因為披衣菌感染而至醫院的年輕患者也很多。40歲至60歲的女性因自行判斷是更年期而至醫院受診,檢查後發現沒有異常的狀況也不少。重點是,好好地探究到底是不是內臟疾病所引起的病痛最為重要。

難以診斷,需要多方面探索



總的來說,因為內臟疾病引起的腰痛、背痛的成因複雜,有可能是複數疾病所導致,在單獨的診療科別找到成因並進行治療可能十分困難。建議至醫院內科、外科等科別,從多方管道探詢原因,才能找出疼痛位置以外的異常。

參考資料:
  1. 背中の張り・痛み・腰痛の原因…内臓の病気の可能性も
  2. 腰や背中の痛み、放置しない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腎臟、腸胃都可能出狀況!按摩、熱敷難解的腰背緊繃疼痛,可能是內臟疾病惹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