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後打瞌睡,晚上卻失眠?看看你的三餐菜單哪裡出問題

27,66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對許多民眾而言,中午吃飽稍憩片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能消除上午工作的疲累,並讓下午的工作打起精神。然而,晚上回到家後卻發現難以入眠。日本醫師指出,這或許和你的午餐及午睡有關!

午餐後就想睡?重新檢視午餐菜單



日本睡眠、胸腔內科醫師白濱龍太郎指出,人類的睡意會有強弱節奏。起床後6~7小時候就會變得想睡。也就是說,若早上6點起床,約下午12點至1點就會開始想睡覺。24小時內會有2次想睡的高峰,其中一次就在中午。

也因此,過午想睡是正常的事,不過可以藉由飲食來防止睡意。

吃完午餐後昏昏欲睡,是因為用餐後,為了讓上升的血糖值下降而分泌胰島素,導致腦神經細胞的活動量降低。特別是吃飽的狀態,胰島素大量分泌,會襲來強烈的睡意

建議午餐控制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攝取,多吃蛋白質與蔬菜等食物纖維,就不會有那麼強烈的睡意。

食用燙的、辣的食物將打亂睡眠節奏



午餐在早餐進食後4~5小時最佳。白濱龍太郎指出,在這個時間帶,早餐進食的食物已經被消化,不會再增加身體負擔。建議午餐好好地攝取肉類等高蛋白質,為下午活動帶來能量。

此外,要注意火鍋等熱的食物及大量使用辣辛香料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讓身體深處的體溫上升太多,有會擾亂之後生理節奏的可能性,當晚間睡眠時若身體深部體溫仍高,反而會使人充滿精神,進一步地干擾夜晚的睡眠。

吃完午餐真想睡該怎麼辦?下一頁告訴您正確午睡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