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鍋子冒黑油,小心傷腦致癌!開鍋清潔步驟教你防毒自保

92,76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放在廚具汰舊換新的概念沒什麼大問題,但別以為拆掉包裝完整的商品可以直接使用,日前就有民眾發文闡述新購的不鏽鋼鍋碰到的狀況,原本是令人雀躍的開箱之喜,因為少了關鍵第一步: 沖洗,竟被鍋體分泌的黑色油質嚇壞,但也讓許多人學到關於廚具保養的小知識!

開箱新鍋冒黑油引熱議 



網路社群盛行世代,就算不碰面也能討論生活問題,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表示,自己到五金行買了一個不鏽鋼鍋後,準備用來放涼煮好的茶葉,沒想到離開鍋體的手指竟然沾上黑油,趕緊倒掉鍋內的茶葉再用衛生紙處理,文內還附上一坨又一坨因吸附鍋內油質被染黑的衛生紙。

該網友隨即上網搜尋新鍋子出現黑油的原因和對應之道,發現這情形不是只有他遇過,且少了重要的「開鍋」步驟,接著嘗試循著「食用油擦拭數次、洗碗精清洗5次」的撇步,才漸漸收光鍋子黑油。

工業黑油提高潤滑防破損 最後流程未完全留殘油



至於為什麼新廚具會產出黑油?根據燁聯鋼鐵公司的解釋,殘留黑油應是成型加工廠製作最後程序中的沖壓成型油,為了避免材料與模具摩擦力過大造成破損的情況,多以此油提高潤滑度,通常商品出廠前會藉由鹼性物質洗去殘油;所以民眾在使用時發現黑油,大多是清潔過程沒有徹底洗淨所致。

另外,每家工廠處理方法和時間不一,會影響到之後商品黑油清理的耗費程度。

新鍋子一定要清洗!避免有機溶劑毒素傷身,下一頁跟著影片8步驟清洗最安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