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折扣忍不住囤貨?錢包都是集點卡?存不了錢的人都有這7項特質

30,42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明明已經努力節約了,為什麼存不到錢?許多人或許都有類似的煩惱。日本理財專家一看,有許多看似「好的節約」行動,根本也是亂花錢!只要將其改善,就能將「浪費體質」轉變為「易存體質」。

許多人都對金錢感到不安,因此想變為「易存體質」,堅守家計。但存的了錢的人與存不了錢的人到底差在哪?理財規劃師山口京子表示,只要遵守「不要胡亂花錢的規則」,自然而然能變為「易存體質」存到錢。

反過來,存不到錢的人自然就無規則,傾向胡亂花錢。具體到底有哪些行為是NG的呢?理財規劃師山口京子告訴你:

壞習慣1:無法確切掌握金錢流量



山口京子指出, 存不了錢的人不知道自己每個月到底花了多少錢。

「不知道錢包中有多少錢」是無法掌握金錢流量的證據,好好地整理零錢、掌握錢包的內容是掌握金錢流量的第一步。而錢包中信用卡過多也會造成掌握支出的障礙,建議只放入要使用的信用卡即可。

此外,許多人或許也有以下經驗:

  • 從租金、保險、水電費等生活費用到網路訂閱服務,每月支出的固定費用不知道多少錢。
  • 一旦錢包沒錢了就去ATM領錢。
  • 為了活動辦了一大堆行動支付。

山口京子表示,為了要計算可以使用的資金,必須要知道「必定會花出去的金錢開銷」。建議每個月規定自己領錢的次數與金額。而大量的行動支付APP也不利於掌握金錢流量。

《輕鬆地準頓金錢與生活之書》(暫譯)也表示,若無法掌握現金的流向,就無法掌握家計的細節並讓問題浮出檯面。

綜上所述,掌握金錢流量是省錢的關鍵。若無法掌控金錢流量,容易在不知不覺間,錢就慢慢「消失」。因此若要存錢,務必要掌握好自己的每一分開銷。

瘋搶特賣會、折扣季有道理?!下一頁專家繼續解析為什麼這樣反而離存錢更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