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會高的4個條件「夏天」都中!控糖茶加3穴位不讓血糖失控

362,277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宛容中醫師】夏天除了氣溫飆高外,只要一不注意,血糖指數也會跟著飆高。明明三餐都正常,也沒有吃甜食,但血糖一到夏天就拉警報,連帶增加併發症風險!

糖尿病是什麼?為什麼要小心血糖飆高呢?

糖尿病最主要原因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全,造成的血糖濃度上升。當糖份攝取過多,造成胰島素負擔,血糖就容易上升,長期血糖過高身體會出現連鎖併發症,免疫力也會跟著降低。

糖尿病的症狀包括體重減輕、疲倦、頭痛、視力模糊、四肢無力、手腳麻、傷口不易癒合、容易感染疾病、皮膚病變及皮膚乾燥搔癢等。最嚴重還有可能引發慢性併發症,包括眼睛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以及血管病變,包括下肢大型血管、腦血管、心臟血管,甚至是足部病變,嚴重則可能面臨截肢的命運。


為什麼夏天血糖會飆高呢?



大致有以下四種原因:

天氣悶熱

人體在熱的環境下,會啟動熱調節機制,藉由呼吸道、流汗等方式排除體內多餘的熱,維持體溫的恆定。但如果環境溫度過高,濕度也高,人體排汗量也會跟著降低,導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出現波動。

水分攝取不足

夏天流汗較多容易導致脫水,血液中的血糖濃度相對就會比較高。但如果因流汗過多,就選擇喝運動飲料,對於血糖反而是一大負擔。

消暑退火的飲料、冰品

天氣炎熱,許多人會喝手搖飲、吃剉冰,這些食物都富含的糖分易使血糖飆高。即便是青草茶、椰子水,雖然看似不甜,但實際上糖分依然很高。


水果糖分高

台灣水果可口香甜,夏天盛產季節,很多民眾會攝取過多,導致血糖上升。

中醫怎麼看血糖高?

中醫認為糖尿病屬於消渴證,口渴多飲,多食而瘦,尿多而甜。主要是脾系疾病,可能由飲食不節、勞倦太過、肝腎虛損而起。

下一頁看更多中醫師推薦的控糖日常保養茶飲+穴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