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不吃會越減越肥、高血糖!減肥時期的晚餐指南有4招- 第2頁

414,164 收藏11

另一方面,不吃晚餐的減肥法,也可能對減肥本身有所影響。江仕峰營養師指出,不吃晚餐的減重方式,初期瘦下來的多是水分與肌肉組織,同時也會讓身體覺得這時無法獲得足夠的能量,因此啟動保護機制而降低新陳代謝率;一旦基礎代謝率降低又回復正常飲食,身體裡的脂肪就會快速堆積,產生溜溜球效應,反而越減越肥。而隨著肥胖情況增長,也容易發生胰島素阻抗,導致血糖升高,甚至增加代謝症候群罹病風險。

江仕峰營養師更提醒,對於原本就有血糖問題的人來說,不吃晚餐可能造成血糖不易控制,且晚間沒有進食而造成低血糖的話,反而更容易出現頭暈、臉色蒼白、發抖、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等症狀,對健康造成危害。

減重時期的晚餐指南



對於想減重的人而言,晚餐是決定瘦下去與否的關鍵。《台灣營養網站》解釋,人在睡眠狀態時基礎代謝率、消化速度會跟著下降,若晚間攝取過多熱量,也因為活動量比白日低,熱量一時無法消耗,隨後反被合成脂肪堆積,造成肥胖。此外,想要吃得健康,睡前四小時就不要進食,宵夜更是應該嚴格禁止。

至於晚餐該吃什麼好呢?根據《台灣營養網站》的提供,少量的碳水化合物如糙米飯、蕎麥麵,加上水煮肉類、蔬菜,或不含沾醬的滷味,就可以達到飽足健康效果,另建議有晚上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在運動之後,補充一杯低脂牛奶或優酪乳。

晚餐用餐時間通常介於17:00至20:00,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給予想瘦身民眾的建議:

  1. 晚餐吃5分飽即可

  2. 減少澱粉類食物,多補充蛋白質,如雞肉、魚肉

  3. 烹調方法改以滷、蒸、燉,避免油炸、勾芡

  4. 用餐進食依序:先吃大量蔬菜,再分別喝湯、吃肉、飯等,這樣容易有飽足感,減少攝取份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我在減肥,拒吃晚餐」真有效嗎?研究:晚餐不吃反增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