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的自救攻略:冷敷解熱防痙攣,熱敷舒緩肌肉緊張

18,12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湧坤(國際關節與軟骨再生醫學權威)】

活用指南:日常的疼痛管理法



接下來會介紹幾種患者自行減緩疼痛的方法,醫院療程與日常療程雙管齊下,有助緩解膝蓋疼痛。

隨著疼痛程度的差異,以下方法也出現不同的效果,不過只要能按照膝蓋疾患的嚴重性與醫院療程並行,相信必能發揮一定效用,尤其是疼痛初期或感覺疼痛時,實施以下提供的生活療法,助益良多。

緩解疼痛的生活療法主要從找到心靈的平靜著手,有助緩解肌肉緊張。

緩解疼痛的冷溫療



在疼痛部位施行「溫療」能緩解肌肉緊張,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組織抵抗力,軟化膝蓋周邊肌肉,鎮定痛感,相反地,「冷療」能使血管收縮,減緩血液流速與新陳代謝,使疼痛部位降溫得以減少發炎與浮腫帶來的熱感,有助減少肌肉痙攣發作。

❶ 溫敷:把手帕泡在熱水裡充分溫熱後,攤平手帕或用手帕包住疼痛與周邊部位,使其溫暖。手帕冷掉就重複相同步驟。

時間:約20分鐘到30分鐘。

※注意事項
手帕浸泡熱水時,小心燙傷,可戴上棉質手套後再套一層橡膠手套來保護手,尤其對溫度感覺遲鈍的老人家要特別小心。另外,有出血危險或血液循環問題,抑或是皮膚病患者,則不能用毛巾熱蒸。

泡澡、冷敷也能舒緩膝痛?什麼情形下才適用?下一頁看看更多關節權威建議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