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喀喀作響又會痛?6個跡象小心半月軟骨已經受傷了

197,195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湧坤(國際關節與軟骨再生醫學權威)】

20歲到30多歲,注意會嚴重傷害軟骨的激烈運動



「愈年輕,愈來日方長,愈要珍惜膝蓋!」20多歲到30多歲的人必須把這句話銘記在心。也許有人會覺得很荒誕,因為20多歲到30多歲的人起碼還得再等30年以上,才能切實體會用自己的膝蓋生活有多麼重要。

大多數的20多歲到30多歲的人認為,要等到60歲以後膝蓋才會亮起紅燈。因為隨著年紀增長,軟骨自然而然會受到磨損。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以為「為時尚早」的20歲到30多歲,必須牢記的膝蓋5誡命
  1. 半月軟骨(半月板)的損傷和破裂是「關節炎」的開端。
  2. 軟骨損傷是無關「年齡」的疾病。
  3. 膝關節是對於外傷、衝擊和反覆施加的壓力非常脆弱的部位。
  4. 半月軟骨也承受不住壓力。
  5. 不要錯過就醫黃金時機,如果膝蓋出現疼痛症狀,立即就診。

人人都有機會罹患關節炎。膝軟骨和韌帶多多少少會因為過度激烈的運動或意外的衝擊而受到損傷。有些人認為關節炎不像「癌症」一樣會帶來生命威脅,等閒視之,殊不知病情會在不知不覺間加重的疾病就是「關節炎」。

像是20多歲和30多歲的人容易因為激烈的運動,如足球、籃球和冬季滑雪等,造成半月軟骨(半月板)與十字韌帶受傷。還有用錯誤姿勢進行深蹲、在特定部位施加力量的瑜珈動作和不考慮體重的超量跳繩等此類運動,都會對膝蓋重複施加壓力。

我們在本書一再強調,運動雖好,但如果運動量和運動強度超過自身負荷範圍,就會變得有害無益。特別是往特定部位重複施加壓力的姿勢只會帶給膝蓋負面影響。各位只要想一想運動量和肌肉量都很足夠的年輕足球選手其膝關節的健康管理就能理解。請謹記在心,膝關節是非常脆弱的部位,經不起外傷、衝撞和重複施加壓力帶來的傷害。

半月軟骨損傷的原因和症狀



  • 原因:因為激烈運動,導致運動傷害或半月軟骨(半月板)的退化。

  • 症狀:在盤腿坐時、屈膝時、上下樓梯時、蹲坐時、轉身時,感到突如其來的劇痛。膝蓋無力或是關節嚴重腫脹,每次膝蓋動作的時候都會因為疼痛,活動受限。

了解軟骨就是力量!總比毫無防備好

我們需要一定的常識才能找出膝蓋痛的原因,好好治療膝蓋。其中,我們必須先了解的就是半月軟骨(半月板)。因為半月軟骨的損傷無關年齡,是非常脆弱,易發生問題的部位。

首先要熟悉的是半月軟骨這個名稱。會稱之為半月軟骨或半月板,是因為它是長得像新月狀的C形軟骨,介於膝蓋上下與內外側。厚度和位置的模樣就像「薄板」般,所以又被稱為「半月板」。

「半月軟骨(半月板)」就像是在木頭砧板上放了兩個薄薄的大盤子,在盤子上頭又疊上另一塊木製砧板。半月軟骨正如其名,非常脆弱,無法承受外界壓力,會因外傷、衝擊和反覆的壓力而受損。

除了運動以外,日常生活也可能造成半月板受損!哪些情境要注意快看下一頁關節權威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