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後母面,劇烈溫差是血管大敵!5個降血壓穴位減低中風發作率

28,42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怡潔中醫師】

換季溫差大,當心血壓變化!中醫談溫度對血壓的影響與治療



今年數波寒流來襲,相信大家都期待著明媚的春天到來吧!「春天後母面」這句俗語是說初春時節多變的氣候,令人不知所措。但您知道嗎?詞人的「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同時也真確的描述著春天氣溫忽高忽低,對血壓及健康各方面的影響。

血壓控制不良,不僅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導致頭暈、頭痛、口齒不清、肢體麻木無力、視力模糊、心悸、胸悶痛、四肢水腫、呼吸困難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症狀出現!

不只如此,日常生活中接觸的寒冷及溫差,也會使血壓變化,進而引發腦出血等疾病。很多人不知道,使用冰水洗碗、洗衣服等勞動,就會讓上了年紀的長者或是平時血壓控制不良的族群,增加血壓升高及後續風險。

研究顯示,只要一隻手浸泡在4∘C的冷水裡一分鐘,收縮壓的上升幅度可能會高達50mmHg。即使原本血壓控制相對得宜,維持在120mmHg的人,也有可能因為洗碗洗衣服、或是觸碰冷水而血壓瞬間飆升到170mmHg。尤其是沒有室內暖氣的台灣,在寒冷天氣下使用冷水,更可能有血壓突升,使腦出血等重大疾病隨後發生。

季節交替的春天,有時早晨會特別寒冷、傍晚氣溫也會降低,若不注意添衣保暖,不只著涼,更可能提高腦梗塞和心臟病的發作機率。

在高血壓的治療上,中醫不但可針對如頭暈、倦怠、失眠、心悸、頻尿等不同證型的高血壓症狀,對症下藥、調整改善,也可同時控制血壓。

中醫如何看待與治療高血壓呢?下一頁看看中醫師推薦的日常保養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