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太緊,拖累身體6大健康系統!小心你是痠胖、癌症高危險群

143,038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勝傑(延勝)】

「筋太緊」,都是因為不愛動、壓力大、脾氣壞!



「筋」的作用非常微妙,除了包覆肌肉、連結骨骼、協同運動,還具有保護臟器的功能;它提供保護、約束、緩衝作用,也能相互引導、帶動、支撐,促使組織運作協調,讓動作更安全輕鬆。

而長期久坐不動、精神壓力大、情緒暴躁的人,肌肉會不自覺繃緊,久之連帶筋膜會變得鬆垮、無力、細薄、肥厚或沾黏;一旦筋失去彈性和活力,筋骨系統和內臟肌肉都會直接受影響,所以說想擁有健康的身體,「養身必先養筋」。

「筋緊繃」,連帶拖累身體6大健康系統!



古代習武之人稱「筋」為「經筋」,認為它與經絡、氣血、臟腑的健康密不可分;和現代醫學視「筋膜」龐雜重要的作用不謀而合。古人把皮、脈、肉、筋、骨合稱「五體」,大夫看病時要觀察它們,且深信它們對應著肺、心、脾、肝、腎等「五臟」;五體是五臟運作的「果」,也是導致五臟狀態的「因」。筋的分布稱「筋路」,它和經絡、肌肉、骨骼、血管、神經、淋巴的狀態互為因果,形同盟友。

1. 經絡:氣血若無法暢行經絡和筋路之間,細胞會壞死!

人體十二經脈、加上任脈、督脈,是氣血運行的主要路徑,「絡脈」則是「經脈」的分支,合稱「經絡」,負責行氣血、營陰陽,讓身體處於平衡狀態。「經絡」如果堵塞,氣血津液便無法輸送到臟腑、皮肉、筋骨、關節等處,當筋失之濡養,必漸缺彈性;相對地,「筋路」若未能舒張,處於緊繃狀態,使局部影響全身,必導致經絡氣血不暢、內臟受損。

下一頁了解更多:筋太緊,對肌肉、骨骼、血管竟然都有影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