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一緊繃,內臟就常生病!肝膽胰臟發炎,身體這樣一伸就知道

53,356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勝傑(延勝)】

「筋緊繃」造成氣滯血濁,所以說「不通則痛」!



既然筋緊、筋縮是氣血循環的大敵,是痠痛肥病的起源,那「筋」的健康之道顯然不在於練得「強硬」,而在於「彈性」;要改變「緊縮」,多學習「放鬆」。不過,光靠休息自癒的速度,趕不上筋路緊縮、筋質硬化的累積;或只用週末運動練筋骨,效果其實比不上每天用5到10分鐘做鬆筋活血伸展操。

此外,因為痠痛無力、擔心運動傷害,越不想動的人,或越少動的部位,小心筋只會縮得更嚴重!以下,我就用簡化的伸展、關節、呼吸動作,教大家自我檢查找出身上可能引爆健康問題的「衰老點」,再對症練筋。

動一下!現在就找出你身上經常痠痛生病的「筋肉衰老點」!



Point➊ 腋下淋巴-雙手托天

1. 雙手交扣,掌心托天。
2. 手臂要伸直到耳朵邊。

※關節上拉,拉開腋窩

【不適感覺】:
腋窩腫痛、硬塊,小心「淋巴腫」、「淋巴瘤」、「副乳炎」;手抬不高,小心「肩胛旋轉肌炎」、「肌腱炎」、「五十肩」。

【建議做操】:
伏耳抱柱+三鳴擊鼓;佛光沐浴+玉帶纏腰

Point➋ 肩臂-左右壓肩

1. 蹲大馬步,雙手扶膝。
2. 右、左肩交替往前、往下推。

※左右肩各推數次

【不適感覺】:
肩膀、上背痛,小心「肩胛炎」、「頸椎炎」;左上臂或左胸痛,小心「心肌病症」。

【建議做操】:
一字通關+伏耳抱柱;佛光沐浴+玉帶纏腰

Point➌ 側身-左右側伸

1. 雙手交扣,掌心托天。
2. 往左、右邊側彎推伸。

※身體和手勿前傾

【不適感覺】:
脖子或脊椎一側或雙側僵痛,小心「頸韌帶鈣化」、「頸椎炎」、「胸椎炎」、「脊椎側彎」;右側體腔痛,小心「肝、膽、胰、十二指腸」腫脹或發炎;左側體腔痛,小心「心肌或脾胃問題」。

【建議做操】:
左式拽九牛尾+右式拽九牛尾

找出「筋肉衰老點」遠離痠痛病症!下一頁繼續做簡單拉筋測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