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頭痛沒有好會傷腦!讓你耳鳴、暈眩、失眠的腦過敏症候群

33,97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明明頭好痛卻不斷吃止痛藥而不去醫院治療,以自己的方法對付頭痛的民眾應該不少。不過,去醫院接受適當的治療使頭痛趕緊痊癒還是有其必要。日本醫師表示,若胡亂地將頭痛放著不管,長久下來會引發「腦過敏症候群」的疾患。

頭痛的最終型態:腦過敏症候群



腦過敏症候群可稱為是「頭痛的最終型態」。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神經病學中心清水俊彦表示,長時間受慢性頭痛所苦惱的患者,隨著年齡增長,覺得「頭痛變得沒那麼痛了」的民眾不在少數;然而,這些民眾隨著頭痛症狀減輕,每天持續地感到頭很重、耳鳴、暈眩、失眠、不安及焦躁等症狀也一一浮現,開始受頭痛以外的症狀所苦惱。

乍看之下,上述的症狀不論哪個都與頭痛無關,於是患者前往耳鼻喉科、精神科等科室診斷,在完全沒有好轉的情況下每日帶著這些不適生活。其實,像這樣的耳鳴、暈眩、失眠與不安等症狀,有可能都是慢性頭痛轉變而成的。

慢性頭痛放著不管,會讓大腦時常處於興奮狀態



清水俊彦指出,雖然頭痛能分成緊張型頭痛、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等各種不同的種類,不過,與種類無關,慢性的疼痛,就是由大腦異常興奮所引起的。

若將這個異常的興奮狀態放著不管,腦部就會變成只要接受到一點點刺激,就會容易興奮的狀態,變成即使是些微的狀況也會感到頭痛,甚至對聲音、光線都變得敏感。一篇由日本芝大門今津診所院長今津嘉宏監修的文章同樣指出,若將慢性頭痛放著不管,腦部會變得敏感,而陷入腦過敏症候群的狀態。

清水俊彦表示,腦過敏症候群的患者大多都是長時間受到偏頭痛等頑強的頭痛病症所苦惱的人。來醫院檢查時,或許也都有「隨著年齡漸長偏頭痛就好了」、「隨著年齡漸長疼痛減輕了」的相關經驗。

實際上,隨著年齡漸長頭痛會變弱,是因為人的血管會隨著年紀而變硬(動脈硬化)的關係。若血管變硬,就較難發生異常的擴張對腦血管周圍產生刺激,因此較難感到疼痛。

頭痛減輕了不代表痊癒!下一頁醫師更詳細解說:為什麼要預防頭痛變成腦過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