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失調讓你虎背熊腰!你的脂肪胖在哪原來跟荷爾蒙有關

157,797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歐瀚文醫師】想瘦的地方總是瘦不來嗎!?

很多人都以為少吃多動就能瘦,不過事實是研究也告訴我們身體脂肪分布也跟荷爾蒙有關!如果你已經很努力控制飲食又勤奮運動一段時間,但卻沒達到預期的效果,那麼也許你該來了解一下自己是不是有荷爾蒙失調的問題!

不同

荷爾蒙失調可能會引起脂肪容易堆積在身體不同的部位

,你是屬於哪一型呢?

  • 腹部中廣型:皮質醇過高
  • 虎背熊腰型:胰島素過高
  • 臀腿豐滿型:女性荷爾蒙過高
  • 鬆軟肩膀型:男性荷爾蒙過高
  • 側邊肥厚型:甲狀腺功能失調



皮質醇讓你一有壓力就變「腹仇者」

腹部脂肪過多通常意味著身體可能分泌過量的皮質醇。皮質醇是身體或情緒壓力下產生的壓力荷爾蒙。當分泌的皮質醇越高,身體便會將更多的脂肪帶到 #腹部囤積。所以「壓力讓人變胖」真的是不爭的事實呀!如果覺得肚子太大想瘦小腹,那麼如何壓力調節可能就必須納入考量,在功能醫學就會透過壓力荷爾蒙節律分析來了解個案的壓力狀態。

男女性荷爾蒙造就男女體型的不同

男女性荷爾蒙也會影響脂肪的分佈範圍,像是男生傾向脂肪累積在肚子跟肩膀,女生則是傾向脂肪累積在臀腿跟側邊。女生在進入更年期階段也會因為體內雌激素的減少,而讓小腹比較容易囤積脂肪。

此外,無論是男性或女性,身體其實都會分泌男性荷爾蒙,只是男女生的標準值不同,然而男性荷爾蒙過低時,其實就比較不容易長肌肉,甚至容易造成肌肉流失,因此一般人如果努力重訓又吃高蛋白,肌肉量卻沒有什麼增加的話,也許可以了解一下體內男性荷爾蒙是否過低。

胰島素、甲狀腺失調,都可能是體重失控元凶!如何調養看看下一頁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