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頭髮怎麼救?生髮穴位、養腎食補,頭髮烏黑又茂密

142,72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 掉髮的原因

正常人的頭髮,其中90%是處於生長期 (可持續2~6年),剩下10%是處於休止期(大概只有2~3個月的生命),休止期結束,頭髮就自動掉落,再從毛囊中長出新髮,東方人頭髮數量在10萬根左右,每日正常掉髮量不超過100根。

然而現代人掉髮、出油、頭皮屑特別嚴重,發生的年齡越來越年輕化,尤其油性髮質,到最後導致嚴重掉髮,此外平日飲食、生活壓力、老化等內在新陳代謝因素;還有過度燙髮、染髮或是使用不適合的洗髮精也是一大原因。

1分鐘自我檢測是否有落髮危機


 
若發現以下任何一個現象,就表示你已經面臨落髮問題了!

  1. 在整理或梳頭時,常有整搓頭髮掉落的現象產生。
  2. 每天掉髮總數量超過100根。
  3. 用拇指與食指將所有的頭髮往後圈成馬尾,直徑小於10元銅板。
  4. 發現頭頂髮線開始沿著兩側頭髮逐漸稀疏。
  5. 可以清楚看到頭皮。
  6. 頭髮髮質變得愈來愈細。

掉髮的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腎氣為先天之氣,一出生就有,腎氣充不充足,其中一部分就表現在頭髮,故有「其華在髮」之說。

如果年紀輕輕就掉髮嚴重,或是髮枯如草,較表示腎氣損耗重,提前衰老,以中醫來說掉髮原因,大致可分為:

  • 氣虛、血虛、氣血虛。
  • 血瘀,血液循環不好。
  • 長期處於焦慮、失眠狀態。
  • 綜合類型,氣血循環不好,又同時焦慮失眠等。
  • 最後就是遺傳,如雄性禿、地中海型禿頭等。

除了以上的主要原因,季節變化、減肥、空氣汙染,或過度使用美髮產品等,都會造成異常落髮。

掉髮不只可以吃芝麻,還有哪些食物、穴位都能帶來幫助?下一頁看看中醫師的更多推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