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眼汪汪,是鼻淚管阻塞還是乾眼症?差別在流眼淚的時機點

42,5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朱學彥】56歲的黃小姐是外商公司高階主管,上班時配戴近視隱形眼鏡,下班回家追劇,看到情緒激動處,時有淚流滿面的情況。平時休閒活動是到河濱公園騎騎腳踏車。近3個月她發現右眼常需頻頻拭淚,一開始只覺得眼眶濕濕的,多眨幾下眼睛或用衛生紙擦拭就好了,心想可能只是眼睛有異物或是隱形眼鏡沒戴好造成的而不以為意。

但最近一週情況加劇,高頻率拭淚都把眼妝擦掉了。雖然左眼偶爾在週末騎腳踏車時也會覺得眼角濕濕的,但不像右眼一樣淚水多到會直接滾落臉頰。某次公司主管會議報告時,右眼淚水竟不經意流下,嚇到了同事,上級長官還特別在會後問她要不要放個假休息一下,讓黃小姐決定到眼科門診求診。

經過檢查,確診黃小姐右眼患有鼻淚管阻塞,左眼則是輕微乾眼症。右眼在接受淚道沖洗與藥物治療後,症狀仍無法完全緩解,因此進一步安排淚道氣球擴張術合併人工淚管置入。術後症狀獲得改善,人工淚管3個月後於門診取出,症狀未再復發。左眼的乾眼症則透過局部眼藥使用、停用隱形眼鏡與熱敷後獲得緩解。



流淚是眼科門診常見的主訴。要確定病因之前,必須先了解淚液的形成和生理運作機制。淚液的組成成分可分為黏液層、水層和油脂層。黏液層主要由結膜上的杯狀細胞分泌,水層則由淚腺分泌,油脂層則由眼瞼上的瞼板腺分泌,透過眨眼擠出油脂。

淚液的流動始於上眼瞼外上方的淚腺。分泌出的淚水透過眨眼方式均勻分布到眼睛表面,混合黏液層與油脂層後,滋潤眼部。之後亦透過眨眼所形成之負壓吸力,將淚液吸入位於內眼角的淚孔,順著淚小管、淚囊一路經過鼻淚管後流至鼻腔內吸收。這條路徑上任何病變都可能造成乾眼或是溢淚的情況。

眼睛莫名流淚也可能是乾眼症?下一頁醫師解釋乾眼症與溢淚的診斷說明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