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瓜、于美人都因腎結石急開刀!中醫預防腎結石,補腎防石茶學起來

17,15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反覆劇烈腰痛,排尿不順、血尿可能是腎臟長結石!根據耕莘醫院資料,泌尿科醫師林佑樺指出,研究顯示台灣的泌尿系統結石盛行率約10%,男性的盛行率更高達14%,許多知名藝人如胡瓜、于美人、小甜甜等也都曾受腎結石所苦。

近日藝人大愷也在節目中分享,自己曾因為結石感到生不如死,並呼籲民眾多喝水;醫師也指出,遺傳、飲食都會深深影響腎結石的發作,除了維持良好的習慣外,中醫師則建議可以利用一味「防石茶」幫助調理腎臟健康。

遺傳跑不掉 飲食型態可以改 



基隆長庚泌尿科主任林承家醫師在節目中表示,腎結石跟基因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以基因而言,若是父母有結石,遺傳給子女的機率多3倍;雙親之一和手足得過結石,得到機率也比一般人多5~10倍。

除了先天遺傳,後天飲食習慣也與腎結石有關,偏好肉類、重甜重鹹,水分喝得少的人,尿液鈣離子容易沉澱而形成結石。

大愷則自曝,以上的不良飲食習慣他不但都有,甚至還曾認為可樂是液體能夠替代水分補充,因此釀下結石大禍。他回憶當時經歷,晚上吃飽飯後就開始有不適感,後來背痛更嚴重到無法躺平,排尿的過程更是讓他痛得生不如死;而他也以過來人的身分說道,自己後來為了預防腎結石發作,每天都會喝2000cc的水,也提醒觀眾趕緊拿起水杯喝。

藝人胡瓜也曾深受腎結石所苦,並曾受訪表示腎結石發作的疼痛「就像腰被扯裂般劇痛」,經歷過疼痛與開刀之苦的胡瓜,不但改掉了憋尿的習慣,在醫師建議下,每天還會喝4000cc的白開水,預防結石復發;于美人則曾接受取石手術,清出左腎中的108顆腎結石,數量之多,讓醫師還特別頒發「頑石清除證書」給她。

腎結石不處理 疼痛、發燒感染重則會休克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永和耕莘醫院泌尿外科楊弘如醫師表示,尿路結石在任何年齡層都有機會發生,患者以中壯年男性較多;單側腰或下腹部突發劇痛是典型症狀,嚴重者伴隨噁心、嘔吐、血尿或頻尿。除了疼痛,尿路結石還可能阻塞尿路系統,無法有效排除尿液引起腎水腫,延遲治療甚至會導致腎臟永久損傷;若是合併腎臟感染,更會發高燒、引發敗血症休克。

時序漸漸入夏,更要小心結石!快往下一頁看看中醫師推薦的「防石茶」食療配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