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緩解脹氣、胃潰瘍!2招保存一個月不怕整顆吃不完

138,84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湯詠舜中醫師】 目前鳳梨盛產,但高麗菜更常盛產,幫助農民時你知道怎麼吃嗎?

提到最近盛產的蔬果,想必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傳得沸沸揚揚的鳳梨吧?但除了鳳梨外,高麗菜也是台灣驕傲之一。讓我們來聊聊

高麗菜怎麼吃,還有它對我們身體的益處

吧。

身為忙碌的現代人,下班之後通常累的只想癱在沙發上追劇耍廢,能堅持每天煮飯的人真的少之又少。而要煮飯,又要去採買備料,買多了又怕吃不完,反倒浪費了。這時保存期限長,又能變出各種花樣的高麗菜無疑就是最適合放在冰箱中的常備菜品了。

高麗菜,又名甘藍,書中記載,高麗菜味甘、性平無毒;《本草拾遺》曰:「補骨髓,利五藏六腑,利苯節,通經絡中結氣,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壯筋骨。治黃毒,煮作菹,經宿漬色黃,和鹽食之,去心下結伏氣。」落落長的一串,讓人有看沒有懂。讓我們就結合古人觀點以及營養學知識來一探究竟吧。

條文中提到「補骨髓,利五臟六腑...壯筋骨」,從中醫觀點出發,骨多與腎相關,補骨髓也多有補腎之意;而如果用營養成分來看,高麗菜所富含的維他命K,除了幫助凝血外,也有幫助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

再來是關於健胃的部分,高麗菜富含維他命U,他能抑制胃酸分泌,有效預防及緩解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那從性味以及條文來看的話,高麗菜,味甘性平,本就是適合甘淡養胃的食物;「去心下結伏氣」,心下,就是指胃的部分,不只是說可以抑制胃酸分泌,高麗菜所含的膳食纖維對於促進腸胃蠕動也是非常有效,可以適當緩解脹氣問題。

至於「少睡、益心力」的的部分,主要是指高麗菜籽的效用,可以治療嗜睡,醒腦提神,但以現代人的食用方式而言,就是比較少會吃到的部分囉。

撿便宜買的高麗菜一下子吃不完?下一頁中醫師推薦食用、保存法,連租屋族也適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