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到腰最多休息2天!2個方法伸展放鬆,腰痛反而好更快

1,538,926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不少民眾或許都有彎腰拿重物時,腰部突然劇痛,「閃到腰」無法動彈的經驗吧?許多民眾因為閃到腰後劇痛不適,反而更不敢活動患部,覺得要讓患部好好休息。不過日本專家指出,其實越活動腰部可以好得越快且不易復發!

只是想站起來卻閃到腰!常與肌肉緊繃有關



若在拿重物時,突然腰部劇痛而動彈不得,恐怕就是閃到腰了。一篇由整形外科醫師伊藤不二夫監修的文章指出,最常聽到患者因「拿重物」而閃到腰,不過也有「微微敬禮致意時」及「只是想站起來」等各式各樣的狀況。

佑康復健科診所院長張凱翔醫師則表示,閃到腰常出現於突然變換姿勢時,尤其平時姿勢不良,導致肌肉緊繃沒有彈性,姿勢改變時或快速扭轉腰部時,就更容易發生肌肉、筋膜拉傷的疼痛。

閃到腰要好好休息靜止不動?越動好得越快且復發率低



許多民眾或許會認為,閃到腰時應該多休息,甚至盡可能保持不動。不過實際上現在許多西方國家與日本的腰痛治療方針中,早已不推薦以「安靜休息」應對閃到腰這種急性腰痛。

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22世紀醫療中心特任教授松平浩指出,若腰痛激烈、僅在當日或隔日休息1、2天即可,之後就可以回復普通的生活方式,並不需要一直躺著休息。

若因為活動腰部會痛而靜止不動,閃到腰的疼痛就有可能因為放著不管而惡化。這是因為,若腰部緊繃而不動的話,腰部與背部會因肌肉緊繃而導致血液流動變差,累積疲勞物質並使得讓身體疼痛的物質增加。

此外,也有研究將閃到腰的民眾分為「盡可能休息」與「在疼痛允許的範圍內活動」兩組,進行調查。研究結果發現,休息組別的民眾有著更高急性腰背痛風險,且反覆復發的可能性高出27.6%,並有可能演變成長期的慢性病。這項發現表示,相較於保持活動,民眾盡可能地休息對預防未來的急性腰背痛可能不是個好選擇。

哪些動作幫助緩解腰部的不舒服?下一頁看看日本教授的推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