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中風母親10年,再冷的天都幫她洗澡!楊貴媚:只想讓媽媽活得像一般人

62,55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生病了,身體的病痛令人難耐,但有愛的加持或許可幫助病人減輕病痛,金馬影后楊貴媚談及照顧媽媽的點滴,親自餵媽媽吃飯、抱媽媽洗澡、安撫著媽媽入睡,如同照顧嬰兒般的日常,她笑著說自己現在就是媽媽的母親,這席話說得甜,全來自於家人的愛。

我從來沒想過要把媽媽送去哪裡



人因愛而凝聚在一起,拿來形容楊貴媚的家庭再適合不過,她的母親10年中風後就無法正常行走,生活大小事幾乎需要他人的協助才可完成,「我爸爸從我媽媽生病以後就很少出門,每一次有朋友約他,他就說不行,要在家裡看著,」五位子女也是輪流照顧,沒有任何人缺席。

因為病痛,病人有時候會有情緒,楊貴媚則是樂觀看待並且安慰媽媽,「其實你是很幸福的,在你生病這段期間,你的孩子沒有一個人離開你身邊,丈夫一直守在你身邊,」即便要去廁所大小便,家人也義不容辭抱著媽媽去廁所,楊貴媚笑著說抱媽媽的過程就像跳雙人舞,雖然吃力,但她從未想過要把這份照顧工作丟給任何機構。

病人每天都有變化,照顧者就需要跟著轉變照顧方式,久了可能就形成「久病無孝子」的悲劇,但楊貴媚不認為這是束縛,而是責任,「我從來沒有想說要把媽媽送去哪裡,」這份堅定讓全家的向心力更加堅固。(編輯推薦: 癌症、失智擋不了我們!王建煊夫婦:想活久一點,就能為社會再多做一點

再冷的天,一定幫媽媽洗澡



體會媽媽臥床也無法復健的無奈感,楊貴媚一家對其照顧也十分周到,不能動的就想辦法幫媽媽動,尤其是上半身最不容易活動,她就帶媽媽到整復館,原本進去時,媽媽的背部是駝著的,出來後就能坐得端正,這是為了要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楊貴媚說。

「我媽媽每天洗澡,不是擦澡,再冷都的都洗澡,」通常臥床的病患因為不良於行,不少人會用擦澡的方式,但楊貴媚認為這樣無法達到清潔的效果,她會先在浴室放暖氣並且放熱水,等到浴室溫度暖和,再帶媽媽進去洗澡。

照顧得如此透徹讓旁人都讚許有佳,但楊貴媚卻感到汗顏,自責當初若堅持讓父母親退休,或許母親就不會倒下;她期盼著媽媽痊癒的那一天,那一天到來前,楊貴媚的照顧之路永不停歇,這炙熱的孝女精神彰顯出,即便媽媽生病,她也要讓媽媽活得像一般人舒適、安心。(編輯推薦: 一走路就喘吁吁?躺、坐、站都能練,打開前胸、倍增心肺功能

幫長輩洗一個有尊嚴的澡



「幾十年沒有洗澡都用擦的,大家說原來不是阿嬤黑肉底,而是因為沒洗澡,」楊貴媚分享到宅服務的沐浴車案例,沐浴車的發起是幫助不良於行的長輩,也能夠洗一個乾淨舒適的澡,由三個護理師依照醫療專業,評估長輩是否能洗澡,接著用大條浴巾蓋在身體上,再抬到浴缸裡,裡頭有個網子,身體放下去後,網子會跟著下降,接著開始進行沐浴。

陌生人幫忙洗澡,難免會讓人不自在,沐浴車的設計正是避免這種狀況,不僅讓病人能放鬆且有自尊的享受沐浴,「沐浴車是長輩最有尊嚴的洗澡方式」楊貴媚看過不少長輩因使用沐浴車而欣然微笑,也許這就是病人最簡單的盼望。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