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讓你掉髮、常感冒,不想吃紅肉營養師推薦5道湯品大補鐵

246,562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缺鐵通常好發在女性身上,但鐵質不僅會隨著女性經期排血,其他如傷口出血、腸胃道出血等現象流失,如果鐵質不足會有虛弱、疲累、嗜睡、暈眩、呼吸急促、心悸、臉色蒼白等辨別症狀,通常以飲食如紅豆、牛肉等調理補充會有改善,嚴重者則藉助鐵劑治療。營養師針對民眾的來信詢問,特別整理五道含鐵量高的湯品,提供另一種攝取鐵質的料理方向。

鐵不足的身體危機:心臟、糖尿,致癌風險



鐵是維持人體生理機能的必須營養素,根據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鐵的主要功用是形成紅血球細胞內的血紅素,並攜帶氧氣至身體的各部位,同時協助帶走二氧化碳。

一般而言,缺鐵除了貧血容易暈眩、疲倦、心悸等症狀之外,可能進一步影響心臟疾病,由於血球生成慢減少血量,增加心臟工作負荷程度,長期下來心肌變厚、呼吸急促,還可能有心臟衰竭的風險;此外,日本糖尿病專科醫師水野雅登也指出,缺鐵除了容易導致糖尿病,也會增加致癌風險,他治療過這兩種病患中,有半數以上都有缺鐵問題。

五道家常湯品,鐵質營養又美味



從飲食攝取鐵質是最快速、簡單的方法,陳曼羚營養師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發文表示,常見的缺鐵症狀,包含掉頭髮、疲倦、氣色差,還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感冒的機會,特別提醒停經前的女性、懷孕哺乳時期以及吃素的朋友這三類缺鐵高族群,需要多加留意,補鐵從家常菜色做起!

  • 豬血湯:一碗湯約吃到50g豬血,含有14mg血基質鐵,熱量僅15大卡,可以幫助補鐵又少負擔。

  • 蛤蜊湯:魚貝類是血基質鐵良好來源,與豬肉、牛肉等紅肉相比,飽和脂肪含量更低,減少慢性病風險。

  • 紫菜蛋花湯:雞蛋能提供血基質鐵,也含有半胱胺酸,可促進紫菜中的非血基質鐵吸收。

  • 紅豆地瓜湯:地瓜含豐富維生素C,有澱粉包覆情況下,煮後保留度較高,能幫助紅豆的非血基質鐵吸收。

  • 紅莧菜番茄豆腐湯:紅莧菜及豆腐都能提供非血基質鐵,搭配起鍋前加入的番茄食用,讓維生素C促進鐵質吸收。

補鐵湯之外還要避開… 間隔兩小時



陳嫚羚營養師提醒,在攝取鐵質食物的時候,需要避免容易干擾鐵吸收的:咖啡、茶飲、牛奶,避免吃了沒有達到作用,建議這三種飲用品可以跟補鐵湯品間隔兩個小時再食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臉色蒼白、疲累嗜睡…缺鐵了嗎?營養師推5道湯「鐵」定沒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