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不只要忌口!降血脂藥+劇烈離心運動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

79,58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營養過剩、偏好重口味的飲食風氣讓現代人不知不覺陷入高血脂症的風險,而高血脂又經常是慢性疾病的前導因子,通常會影響心臟如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腎臟病症和腎衰竭、糖尿病等,應該慎重看待!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建議,改善高血脂,最好從生活習慣調整,在飲食方面以低油、低糖、低鈉,攝取適量蔬果和維持標準體重,若是需要搭配藥物治療,患者應遵循藥師指示,且留意降血脂藥的「四不」注意事項,避免發生嚴重的副作用!

降血脂最常用史他汀類藥物,服藥4地雷要避開



通常血脂值濃度超過標準,且無法靠飲食及運動達到健康目標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師林玟玲表示,此時就需要投藥幫忙。而醫師在開立降血脂藥物前,會針對病人狀況決定藥物種類和劑量多寡,並視需要來調整。

史他汀類藥物(Statins)是降膽固醇效果最佳的藥物,主要作用為抑制肝細胞中膽固醇合成的速率限制酵素,進而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含量,因此是醫師在治療高血脂時最常開的處方藥。

有正確的用藥觀念,才能達到有效的功效。食品藥物管理署特請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蘇柏名藥師,說明服用降血脂藥時,應該避免同時飲用的食物和不能進行的活動:

  • 避免飲用葡萄柚汁:葡萄柚汁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影響許多此類藥品的代謝,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3A4,延長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時間,甚至須2-3天,讓身體裡有過高的藥品濃度,導致增加藥品的副作用。蘇藥師告誡,葡萄柚汁不僅要避開同時吃,即使隔開時間仍會有影響。

  • 避免與燕麥一起吃:燕麥纖維含量高、低糖,是有益健康的食材,不過服用血脂藥的患者,要注意燕麥會降低在腸胃道的吸收率,造成體內無法獲得藥效,因此不建議跟statin類的藥物於同一時間食用,不過燕麥與藥品的食用時間,就可以相隔2-4小時。

  • 避免同時服用紅麴:紅麴是民眾常見自行購買降血脂的保健產品。但蘇藥師指出紅麴菌素的結構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相似,因此會產生類似作用,若是共同服用反而增加藥品濃度於血液,導致肌肉痠痛、無力感加劇,甚至造成橫紋肌溶解或肝腎器官損傷的風險。

  • 避免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雖然運動是調控心血管健康的方式之一,但蘇柏名藥師並不建議服用降血脂類藥品的民眾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高醫醫訊》運動醫學專刊資料舉例,這類運動例如:

    • 手臂二頭肌:先將手臂向心屈曲後,再使槓鈴或啞鈴緩慢下放至肘關節伸直狀態(離心)。
    • 大腿肌群:腿部推蹬器材進行大腿肌群的離心訓練時,首先從膝關節伸直狀態(站立)為起始動作,然後再緩慢抵抗負荷或重物至膝關節彎曲成約90度的狀態。
    • 胸肌:以仰臥姿勢先將槓鈴出力上推,接著再使槓鈴或啞鈴緩慢落下。
    • 下坡跑步。

      已有研究顯示,服用Statin類藥物的人若在短時間內對某肌肉群過度使用,有可能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推測機制為Statin類藥品會改變人體在運動負荷狀態下,促使肌肉細胞凋亡與骨骼肌細胞分化速度。蘇柏名藥師則建議,可以從事具緩和性的有氧運動,像是慢跑、快走、游泳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只葡萄柚汁要避免!最常用降血脂藥4大要點吃對才有藥效防傷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