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飲食容易缺這1個營養素!醫:參考6口訣,趁早補足飲食缺口!

23,318 收藏0
家裡有成長期的小朋友嗎?營養均不均衡、充不充足,總是令家長好困擾,小兒科醫師王韋力指出,現在經常能看到肥胖體型的小朋友,然而肥胖卻不代表小朋友的營養充足或過剩,反而有許多小朋友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三大營養素之外,缺乏成長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而小朋友是否需要加強補充營養,鈣質攝取往往是重點項目之一!

九成以上國人缺鈣!飲食中鈣含量不足是主因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02-105》指出,鈣質是台灣人攝取狀況最差的礦物質,若以「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作為標準,7歲以上男性的平均鈣質攝取量僅達到38-58%,女性也僅達30-53%。王韋力醫師認為,調查結果顯示九成以上的台灣人有缺鈣問題,主要原因在於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再加上鈣質吸收利用需要維生素D的協助,現代人卻少有機會曬太陽幫助體內合成維生素D,因此要做好鈣質補充,除了攝取鈣質外,也利用飲食補充維生素D,讓鈣質攝取更有效。

表格:台灣兒童每日鈣建議攝取量:
年齡 鈣(毫克)
0-6月 300
7-12月 400
1-3歲 500
4-6歲 600
7-9歲 800
10-12歲 1000
13-15歲 1200
16-18歲 1200
資料來源:《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

高鈣食材大盤點!動物性鈣質的吸收率比植物性鈣質更好

生活中有許多容易取得的高鈣食材,例如乳製品、豆腐、青江菜、莧菜、地瓜葉、芥藍菜、小魚乾、芝麻等,但很多植物性鈣質的吸收率約只有動物性鈣質的1/3,這是家長在評估小朋友每天鈣質攝取量時比較需要留意的一點。一般來說乳製品還是生活中鈣質攝取的最重要來源。

王韋力醫師認為,營養均衡飲食的標準可參考國健署「我的餐盤6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如果家長為小朋友準備餐點時,可以注意乳製品、豆腐、蔬菜、堅果種子等食物種類的攝取,不僅可以補充鈣質,還可以同時達成營養均衡的目標!


至於輔助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可以經由曬太陽幫助合成,王韋力醫師指出,深海魚、動物肝臟等食物都含有維生素D,再加上每天早上10點到下午3點曬太陽3-4次,每次曬20-30分鐘,不戴帽子,選擇SPF15的防曬乳,將臉、脖子、雙手都露出來,就能達到幫助維生素D合成的效果。

市售高鈣保久乳飲品,快速簡單為孩子補充6成所需鈣質

如果對家長來說,想透過簡單便利的方式幫小朋友補充成長所需鈣質,也可以選擇高鈣保久乳飲品。王韋力醫師特別提到:「保久乳飲品的檢驗標準很嚴格,裡面是絕不能添加防腐劑的,家長可以放心。」

像「克寧國小生高鈣牛乳」就是很好的乳品,乳含量達90%以上,每瓶鈣含量約為鮮奶2倍,1-2瓶即可滿足62%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且添加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吸收。除了鈣含量高之外,無添加色素、香料,不只是小學生,一歲以上沒有乳糖不耐症的小朋友也都適合飲用。另外鋁箔包裝可常溫保存,也方便攜帶,讓家長隨時隨地都能為孩子補充營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