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運動過頭反而容易感冒!4個方法簡單補強免疫力

73,74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許多人會透過運動來放鬆身心、瘦身並提升免疫力,為了重要的日子做準備。不過,日本專家指出,若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間高強度運動竟然反而會讓免疫力降低!

台灣換季的時候日夜溫差大,常常不少人會因此而感冒不適。此外,冬季的各種活動也讓不少人體重增加不少,或許有人想要因此運動,意圖增加免疫力或瘦身。不過,日本國立運動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清水和弘表示,運動對身體帶來越大的負荷,與病毒與細菌戰鬥的免疫力就會有越低的傾向。因此,就這樣著急地一不小心過度運動,反而會讓免疫機能低下。

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免疫力



清水和弘表示,進行肌肉訓練雖然會暫時地破壞肌肉纖維,但透過細胞的修復機能,再生後肌肉能變得更強。此外,也能增加免疫能力。

有研究將非運動員的健康高齡者分為運動的組別與不運動的組別,來調查運動與免疫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適度運動高齡者唾液中作為免疫指標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ecretory immunoglobulin A, SIgA)的分泌速度能增加約30%。

SIgA是能在鼻腔與咽頭黏膜表面防禦病毒與細菌侵入人體的抗體。當病原體欲透過黏膜侵入細胞開始增殖時,它就會與病原體結合並防止感染。因此若要防止病原體侵入身體,提高眼、鼻、口的免疫力就有其必要。

特別是對咳嗽、打噴嚏等飛沫與手上附著的病原體進入黏膜所造成的感冒、流感等上呼吸道感染,正常分泌擔當黏膜免疫機能工作的SIgA是防禦重點。

而SIgA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這也是高齡者的感冒風險較高的原因之一。清水和弘建議一周進行2次肌肉鍛鍊與適度的運動,增加SIgA,對抑制降低的免疫機能有所幫助。

高強度長時間的持久性運動反而使免疫變差



適度的運動能提高人體的免疫機能應該是眾所皆知的事情。清水和弘表示,有問題的是,過度努力、運動過頭了。

比方說平常不運動的人,突然進行長時間地進行如馬拉松這樣地高強度的運動,持續時間越長,免疫機能就會越低,恢復的時間也會比較慢。也就是說感染的風險就會變高。

曾有研究讓年輕男性進行45分鐘的高強度、中強度馬拉松慢跑,研究結果發現,高強度運動的組別運動後1小時,作為免疫指標之一的T細胞活性降低。

此外,高強度運動後唾液中的SIgA也降低,使得民眾更容易上呼吸道感染,疲勞感也會變得較強。

怎麼運動才能兼顧維持免疫力?下一頁看看專家的4個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