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完一道菜,鍋子不洗就直接煮下一道?小心這3習慣都讓你得肺癌

788,386 收藏8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一早起床先去市場買菜,打理家務,然後為親愛的家人下廚,煮一頓豐盛的晚餐是許多家庭主婦/主夫每天的必備行程。不過,若烹調料理時習慣不佳,有可能使香噴噴的飯菜燒焦變了味,甚至還會產生罹癌風險!

在台灣,肺癌已連續十年成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且曾有統計研究顯示,不吸菸的肺癌患者,比有吸菸習慣的患者更多,女性肺癌患者更有9成不吸菸。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曾指出,油煙可能是導致罹癌的原因之一,因此有下廚習慣的人,一定要改善容易增加致癌物的3大壞習慣!

壞習慣:油冒煙了才下鍋



許多女性不吸菸,肺癌的發病率卻高,這或許是烹調時的油煙惹的禍。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曾受訪表示,食物在料理過程中接受高溫,會釋放出PM2.5,當人體吸入這些微粒,罹患肺癌的風險就可能提高;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也曾在著書中提及,食物油脂碰到高溫加熱、發生分解,就會產生油煙,而產生油煙的多寡,則與油脂的飽和度有關。

比方說,常被日本醫師、營養師推薦的健康油品亞麻籽油,是omega-3含量最高的植物油。不過,它的發煙點低,約只有107度。因此不適合拿來煎炒,比較適合涼拌和水煮。

若油燒得過熱,其中的甘油就會生成丙烯醛。丙烯醛是油煙的主要成分,會對眼、鼻、口的黏膜造成刺激。當油溫再繼續升高,則會產生具有強烈毒性的油煙凝聚物(如氮氧化物等)。當油溫再繼續升高,除了凝聚物外,甚至會引發「醉油」的症狀,可能導致慢性中毒,致癌的風險也高。

壞習慣:馬上關抽油煙機



如上所述,油煙中的許多化合物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甚至提高罹癌的風險。因此,在烹飪時,抽油煙機或許是家庭廚房不可缺少的設備。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也指出,在廚房烹飪,甚至會造成室內的空氣汙染。除了一般的蒸、煮、炒、煎等技巧會產生油煙外,油炸的烹飪方式產生的PM2.5最高,濃度可達空氣品質指標(AQI)中的紫爆。因此烹飪對呼吸道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

不洗鍋子也可能讓致癌物入侵飲食!下一頁看看更多絕對要注意的NG習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