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輕腎臟負擔?想洗腎洗的順?飲食控制是關鍵!

36,880 收藏1
洗腎危機可能就近在你我身邊!當腎臟負擔長期超標,腎功能就會提前衰退,依據健保署最新統計,2019年台灣洗腎患者就高達92000多人,花在慢性腎臟病的健保費用高達一年533億,更有多達39萬人因腎臟病就醫,成為健保最燒錢的疾病。要如何減輕腎臟負擔?其實,糖尿病、高血壓、腎絲球腎炎等病症,都是造成台灣人腎不好的主要原因,更可怕的是,台灣腎臟病患者的自知率低,嚴重到瀕臨洗腎都還有近3成的人渾然不知!

平時有「泡水高貧倦」症狀?當心已是慢性腎病第三期!


日常生活中不注意減輕腎臟負擔,當腎臟結構或功能受損超過三個月,已無法恢復正常,腎絲球過濾率(腎功能指標)低於正常值,意謂腎功能正逐漸衰退,可能已經進入「慢性腎臟病」的階段。

而「泡水高貧倦」症狀出現,即代表腎臟已經遭受到無法復原的損傷,腎功能只能發揮不到60%,建議及早就醫檢查。「泡」是泡沫尿,當尿液中有泡沫,而且維持超過30 秒還沒消失,就可能是蛋白尿,若尿液偏黃則可能是血尿;「水」是水腫,「高」是高血壓,「貧」是貧血,「倦」是疲倦,都是腎臟無法正常發揮功能時會出現的症狀。

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標準



發現腎臟異狀?「護腎33」配合飲食幫助減輕腎臟負擔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建議,若檢查發現腎臟異狀,最好遵守「護腎33」原則,每3個月回診一次,檢測3個項目(量血壓、驗尿及驗血),以控制腎功能衰退速度。除此之外,飲食習慣也和腎臟健康關係密切,適當的飲食控制能有效減輕腎臟負擔,延緩慢性腎臟病患開始洗腎的時間,對於已經開始洗腎的腎友來說,也能有助於在兩次洗腎之間減少腎臟負擔。

  • 量血壓:長期血壓高將加速腎絲球硬化及腎功能損壞;血壓最好能低於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 以下。
  • 驗尿:一天尿液中蛋白質超過150 毫克為蛋白尿,可能有腎臟損傷;血尿則可能是泌尿系統發炎出血。
  • 驗血:血清肌酸酐(Creatinine)由肌肉活動產生、腎臟代謝,也是腎功能指標;合理範圍為男性0.7 ∼ 1.5mg/dl、女性0.5 ∼ 1.2mg/dl。

三階段護腎飲食,吃對了常保腎臟健康、減輕腎臟負擔、洗腎更順利


減少腎臟負擔可以怎麼吃?這跟你現在的腎臟健康程度密切相關!護腎飲食依腎臟的健康狀態,可以區分為三個階段,想要保持腎臟健康、減輕腎臟負擔、讓洗腎更順利,這樣吃準沒錯!

  • 保持腎臟健康
    首先從腎功能正常,一直到慢性腎臟病的第一、二期和3a期,都要盡量遵守「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的原則以減少腎臟負擔,「三少」是少油、少鹽、少糖,「三多」是多纖、多蔬、多喝水,「四不」是不吸菸、不熬夜、不憋尿、不吃來路不明的藥,「一沒有」是沒有鮪魚肚,也就是要多運動消除內臟脂肪

  • 減輕腎臟負擔
    當慢性腎臟病進行到3b期、第四期到第五期,代表腎功能不敷使用,必須更進一步減輕腎臟負擔,因此飲食上必須限制會造成腎臟負擔的磷、鉀、鈉、蛋白質,例如糙米、五穀米、麥片含高磷,最好改吃白米;許多蔬果的鉀含量都很高,必須用水燙過再吃;加工食品、調味料的鈉含量高,少吃可以減少鈉的攝取;蛋白質會生成含氮廢物,因此控制蛋白質攝取量在4~6份。

    但是另一方面,飲食也要從油脂、澱粉補充足夠熱量,確保腎友的體力無虞,在這個階段若是擔心營養攝取不均衡,有些專家也會建議搭配腎友專用的營養品,補充適量蛋白、低鈉磷鉀、低電解質、OMEGA-3、低GI配方等提供必需營養及熱量,減輕腎臟負擔也減少照顧者負擔,若能選擇經臨床實證可減少腎臟負擔的腎友專用營養品,精準五配方使營養精準到位,簡單的一天一罐補充營養,也同樣有助於一週增強體力。

  • 讓洗腎更順利
    如已經開始洗腎,血液中累積的廢物和多餘水分只能在洗腎時清除,也因為腎友每星期會到透析室做兩到三次的治療,兩次洗腎之間的的平日飲食健康管理格外重要,可以說是減輕腎臟負擔的最大關鍵,除了維持限鉀、限鈉、限磷的原則,開始洗腎之後的飲食要點尤其要注重蛋白質補充,並且控制水分的攝取,因為洗腎會造成營養流失,攝取充足蛋白質可以防止腎友營養不良。

    有時對飲食的準備或執行感到厭倦或迷惘,配合腎友專用營養品也不失為一種選擇,對於體質虛弱的腎友來說,營養品可以透過飲用等方式補充洗腎時容易流失的蛋白質及其他微量營養素,同時也可以適當攝取到水分,嚴格的水分控制可以防止體內囤積過多水分,減輕腎臟負擔,這些都是讓洗腎更順利的健康小撇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保健新聞 腎臟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