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拔牙竟也沒用?試著區別你是牙痛還是三叉神經痛

24,46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台北慈濟醫院】

牙痛久治不癒,元兇竟是三叉神經痛



63歲周女士前年起出現劇烈牙痛,到牙科診所就診,一連拔除數顆牙齒後,疼痛仍未緩解,牙醫師建議再行牙周病治療,但症狀依然沒有改善。劇痛反覆,總是突如其來,發作時每每都讓周女士痛不欲生。生活於恐懼中,周女士因此長期失眠,抑鬱寡歡,生活大受影響。

求醫無門的她,最終來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經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三叉神經痛」,施予藥物治療,無奈效果不彰。在與周女士討論過後,神經外科徐賢達主任為其施行「神經血管減壓手術」,術後周女士如獲新生,重拾笑顏,恢復正常生活。

徐賢達主任說明,三叉神經有三分支,分別通往眼部、上顎及下顎,主管臉部感覺,一旦出問題就會以痛覺呈現。臨床上,三叉神經痛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三叉神經痛係因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如腫瘤、病毒感染、帶狀皰疹等都是可能原因。

據統計,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好發年齡於40歲以上,女性略多於男性。徐賢達主任表示,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為偶發性的劇烈疼痛,發作前毫無徵兆,說話、刷牙、甚至風吹,都可能誘發疼痛。每次持續數秒到數分鐘,痛感如刀割、火燒、電灼,為一種尖銳撕裂樣的疼痛,極其痛苦,且一般止痛藥完全無效,常使患者飽受身心煎熬。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