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會子宮肌瘤?醫師:別汙名化抗癌第一的豆製品

125,65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姿允醫師】

喝豆漿會子宮肌瘤?!



錯!任何天然食材不過量都很安全!

之前寫過尿酸高跟豆類跟菇類無關,是肉類嘌呤跟果糖的問題(但無奈的還是有很多醫師跟病人說痛風不能吃豆漿菇類。)

另外被問到瘋的,就是

有子宮/乳房肌瘤/腺瘤能不能吃豆類製品?



我之前寫過一篇 《大豆異黃酮在乳癌風險的調節者角色&豆漿到底能不能喝?》從那篇2019年的《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有一篇法國長達11年追蹤的世代研究,對象為76,442名50歲以上女性,結果發現服用大豆異黃酮跟整體乳癌風險「無」相關性。

這個研究結果,說明了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不同的「雙向調節」功能,當雌激素不足(如更年期)時,身為雌激素同分異構物的大豆異黃酮可幫忙減輕更年期的症狀,但若雌激素太多時,大豆異黃酮反而可以佔據受體(大風吹搶位置的概念)讓雌激素少刺激到受體,因此對於雌激素受體陽性ER(+)的乳癌來說,還有降低風險的好處,是可以理解的。

但對於家族史一等親乳癌或是ER(-)的人來說,有基因的影響,若再加上後天高脂飲食、環境荷爾蒙加劇,即使不受雌激素控制, 任何一種「激素濃縮的補充錠劑」都是不建議的。

好的,如果連濃縮的「大豆異黃酮」都出現跟整體乳癌無相關性的結果,「非補充劑」的豆漿豆腐製品,以法國女性一天從食物攝取不到1mg/day,對研究者來說是微量到可以忽略的。

若以我國衛生署建議一天不超過50mg來看,黃豆中的異黃酮含量才0.1%-0.4%,97%都是吸收率差的「含醣基大豆異黃酮」,而且對β-雌激素接受體(中樞神經、血管、膀胱、骨骼、皮膚)的親和力是乳房跟子宮的 α-雌激素受體的7倍,對骨鬆和心血管有益處外,對乳房跟子宮影響甚小,且食物中的吸收量其實不足以影響體內的荷爾蒙, 比起豆漿豆腐,環境荷爾蒙(ex.塑化劑)的影響跟高脂高糖飲食、肥胖才是更嚴重的。

日本過去都是以豆類製品為每天三餐的食物,乳癌比西方國家低很多,但自從麵包蛋糕跟飲食西化後,乳癌就越來越年輕化。

有些研究出現「soybean」會提升子宮肌瘤風險的研究,你仔細看,他是「milk or soybean consumption」,很有可能是牛奶的影響(高乳脂肪)不是豆漿啊!

豆類到底會不會增加子宮肌瘤風險?下一頁醫師進一步說明呼籲:比起豆類,這些問題才更要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