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安曝左視網膜突剝離急動手術。眼睛不痛還有5個失明徵兆要警覺

312,028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曾演唱華視知名戲劇《包青天》片尾曲《新鴛鴦蝴蝶夢》的知名藝人黃安,9日突然於微博發文,表示自己左眼視網膜突然剝離,已接受手術治療,正在休養中,健康問題備受外界關注。

黃安長年定居中國,曾自稱「台獨剋星」的他,2016年時因心肌梗塞緊急返台治療,今年清明節返台掃墓,見到父親遺照時,一度激動落淚,也發文呼籲民眾多關心自己的父母,時隔未久,則在微博宣布因視網膜剝離開刀,將暫時停止更新,「多久尚不可知,敬請期待我的早日歸來」。該貼文也引起不少粉絲留言表示擔心,希望他早日康復,留下「等待你歸來」、「康復需要一段時間,願安好」、「祝安哥早日成為沒事人」等慰問。

視網膜剝離嚴重會失去視力 脫離時間是關鍵



視網膜剝離是指視網膜從原本位置剝落,難以接受血管提供的氧氣與營養的眼科疾病,其手術的困難程度是眼科手術中之最,一旦單眼罹患視網膜剝離,另一隻眼晴的發病率也會提高,比例約為25%,且常會隨後出現初期症狀,因此醫師常會對另一眼施行預防性治療。

根據林新醫院網站衛教資料指出,視網膜剝離可發生在各年齡層,不過老年人、近視、外傷和有家族病史者以及糖尿病患者是高危險群。

臨床判斷視網膜剝離的型態有三種:

  • 裂孔性:主要是外傷、高度近視造成的。
  • 牽引性:糖尿病或視網膜血管疾病造成的。
  • 滲出性:較上述兩類少見,主要是視網膜發炎反應,引起血管漏出滲出液體,聚積在視網膜下造成的。

哪些症狀要警覺可能是視網膜剝離危機?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