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不足會造成甲狀腺腫大!凍齡女中醫私房飲消除結節清肝火

45,28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

甲狀腺男女有別,夏草麥冬散節飲



  • 宜:有異常症狀要積極追蹤治療
  • 忌:壓力大、心情鬱悶、元氣不足 

如果碘的攝取量長期不足,會造成甲狀腺腫大及甲狀腺機能不足,如果孕婦嚴重缺碘,嬰兒會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據統計,全球50%超過50歲的婦女都患有「結節性甲狀腺腫」,在臺灣平均每4名成人就有1人患病,一般稱為甲狀腺結節,跟甲狀腺分泌多寡無關,初期毫無症狀,通常不易被發現,多因壓迫到頸部或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若是壓迫到頸部造成吞嚥、呼吸不順,或是快速長大、有甲狀腺癌家族史、男性等原因,要積極追蹤治療。

中醫將此症歸類在「肉癭」,多因情志不暢,導致肝鬱、傷脾,可分為氣鬱、血瘀及氣虛三種體質。氣鬱者情緒低落、壓力大、心情鬱悶,血瘀者氣血循環差,痛經、臉色灰暗、身上容易有腫塊、瘀青,氣虛者元氣不足,無法帶動血脈運行,身體虛弱病就來,海藻玉壺湯、四海舒鬱丸都是治甲狀腺結節常用的中藥方。

藥膳補一補:夏枯草麥冬散結飲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因為女性對情緒較為敏感,所以內分泌就易受情緒影響,引起內分泌相關疾病,「夏枯草麥冬散結飲」可以幫助消結節、通氣散鬱。

材料:夏枯草、麥門冬、天花粉、菊花各5錢,冰糖少許,水2000c.c.。

做法:將所有中藥材以紗布袋包住,倒入2000c.c.的水,開火煮滾,加入少許冰糖即可飲用。

功效:夏枯草歸肝、膽經,能治療肝鬱化火所引起的瘰癧癭瘤(甲狀腺機能亢進),具散鬱結、清肝火的功效,同時對於眼睛腫痛、頭痛也能清肝火、養肝明目。

本文摘自《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彭溫雅醫師的順時調理祕笈》/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常常生活文創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全球50歲以上女性半數都有!五個風險因子要積極治療甲狀腺結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