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常是吃出來的!中醫教你修復胰臟穴位、食物有哪些

977,931 收藏1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

急性胰臟炎腹痛 遠離酒精按穴位



  • 宜:改善生活習慣、戒酒
  • 忌:酗酒、暴飲暴食

胰臟是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的器官,也分泌消化酵素幫助小腸吸收養分,卻會因為酒精過多而引起發炎。急性胰臟炎的腹痛,必須屈膝彎腰才能緩解,同時有腹瀉、噁心、發燒等症狀,膽結石、三酸甘油酯過高、暴飲暴食、藥物等都可能引起急性胰臟炎。

中醫將胰臟炎歸類在「結胸症」、「脘痛」範疇,主因肝脾不合、氣滯血瘀所致,治療上分為急性期及慢性期。急性期著重清熱解毒止嘔,可用蒲公英、半夏、大黃、木香等藥材,因膽結石所引起的胰臟炎,可加入山楂、丹參來活血消脂;若是酗酒引起,可用白茅根、車前子清熱利尿解酒;慢性胰臟炎則用柴胡、莪朮、香附來疏肝理氣止痛。

胰臟炎是因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無法排至小腸所造成,須根據病因來治療,若是膽結石引起可考慮切除膽囊、酒精引起就戒酒,唯有改變習慣才能讓胰臟慢慢恢復健康。

穴道按一按:章門穴



胰臟一旦出問題,只能靠胰臟自己慢慢修復才能恢復正常,「章門穴」可以刺激胰臟,幫助胰臟盡快恢復正常。

穴道位置:「章門穴」位於側腹部第十一肋游離端下方,也就是當我們手肘彎曲貼緊腋下,中指端置耳垂時肘尖所指處。

按摩方法:以大拇指指腹按揉左側章門穴(胰臟所在之處)1~3分鐘。

功效:「章門穴」屬足厥陰肝經,所以按揉此穴可疏泄肝膽、健脾消滯,故可促進胰臟的血液循環及調理肝臟疾病(肝脾腫大、肝炎等),也能幫助消化、避免食物堆積在體內,造成肥胖、引起三高等疾病,減輕胰臟負擔。

六成胰臟癌發現時已是第四期!及早預防必要減重,下一頁中醫師推薦簡單藥膳預防肥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