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下有腫塊會是腫瘤嗎?符合2情形要高度懷疑腮腺癌!

107,96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嘴歪眼斜2年 竟是腮腺癌



時常有名人顏面神經麻痺,嘴歪眼斜,通常用藥沒多久就會復原,但彰化縣員林市56歲張女士右臉半癱被當成顏面神經麻痺治療,卻2年未復原,轉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求助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這才發現張女士其實是腮腺癌,腫瘤已侵犯顏面神經,才會造成顏面失調。許嘉方表示,如果顏面神經麻痺治療無效,就要警覺可能是腮腺癌。

張女士說,她2年前突然顏面失調,右半臉不能動,右眼閉不起來,也造成嘴臉歪斜一邊,一開始還以為是中風,就近在某醫院就醫,被當成顏面神經麻痺治療,卻一直無法復原,直到2個月前因耳朵痛到彰化醫院被確診為腮腺癌,她才驚覺原來顏面神經失調的情況是腮腺腫瘤所致。

許嘉方指出,腮腺位於耳朵下方,是一種唾液腺,會分泌大量的唾液到口腔幫助食物攪拌與消化,小孩子易被病毒感染發炎腫大,俗稱豬頭皮,而顏面神經從腮腺經過,分別控制額頭、眼部、臉頰、嘴角和下巴的肌肉收縮,所以,

腮腺腫瘤如果大到壓迫或侵犯顏面神經,便會造成顏面失調

,張女士這起個案即是如此。

許嘉方說,顏面神經麻痺造成嘴歪眼斜的症狀,通常經藥物治療後,大部分會在3個月內痊癒,但如果是腮腺腫瘤造成,就必須要解決腫瘤問題。

腮腺腫瘤不一定是惡性,但哪些症狀要特別注意及早就診?下一頁看更多醫師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