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沒特別喝多也頻尿?中醫師:注意3個器官出問題

200,762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琪 中醫師】

女性頻尿問題



關於頻尿的問題,因為涉及的部位較為隱私,若非到很嚴重的程度,許多女性並不會主動向醫師提及。加上頻尿的前驅症狀並不明顯,像是半夜多起來小便一、兩次,或是出門前突然頻繁地想要小便,對於生活品質還沒有太大的影響,因此許多人會忽視這些前驅症狀,等到頻尿的問題已嚴重影響到日常作息後,才想要去治療、解決它。

怎麼樣算是頻尿呢?



根據國際的定義,只要符合以下任一條件,便算是有頻尿的問題:

  1. 一天清醒時的小便次數超過8次
  2. 晚上睡覺時夜尿次數超過1次

但是,一般民眾並不會特別去記清醒時的排尿次數,所以李醫師在問診時,會另外請教患者:「在沒有特意喝很多水的情況下,會不會在喝水後的一個小時內,就想去小便呢?」若是會的話,其實就已經有頻尿的問題了。

以上定義,算是比較顯著的頻尿症狀,但在臨床上,李醫師也會特別注意患者有沒有頻尿的前驅症狀。例如在夜尿部分,若是習慣性地會起來小便一次,或是在睡前、出門前、或緊張時特別頻繁地要去小便,其實都算是頻尿的前驅症狀,隨著年紀的增長,有可能會成為真正的頻尿。

為什麼會頻尿呢?



人體喝進體內的水液,經過臟腑的處理、吸收後,最後剩餘不用的液體會進入膀胱,形成尿液而排出體外。當以上過程出了問題,就可能產生頻尿的症狀。

以中醫的理論來說,頻尿與肺、肝、腎有密切的關係,以下會跟大家慢慢說明。

(註:中醫對於體內臟腑的定義,包含其經絡系統與臟腑發揮的功能,與現代醫學定義的內臟不太一樣喔!)



肺臟作為「水之上源」,掌管人體水液流通的所有道路。我們喝進去的水,經由肺的分配管理,會被運到五臟六腑以供使用,此外還會被運到口鼻成為呼出去的水蒸氣,運到皮膚成為流出去的汗水,以及被運到膀胱形成尿液。當肺臟生病,水的分配管理會出現問題,經由各道路所排出去的水蒸氣、汗水和尿液也會相應地出現異常情況。

例如在《黃帝內經》中,就提到肺經的病變會導致小便異常:「氣盛有餘,則肩背痛,風寒,汗出中風,小變數而欠。氣虛,則肩背痛,寒,少氣不足以息,溺色變。」「虛,則欠,小便遺數。」

意思是,當肺受到外來風邪襲擊時,會出現有小便頻繁、量少的症狀;而當肺虛的時候,則會出現小便失禁和頻尿的症狀。在臨床上,常能見到患者因為感冒,而連帶出現小便小不乾淨的症狀;而長年氣喘的病人,在喘咳發作厲害時,也常有夜尿特別多的情形出現,的確與《黃帝內經》的敘述相符合。

中醫認為頻尿與肝、腎機能都有關!還有哪些原因可能讓頻尿困擾難排解?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