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體前彎其實很傷椎間盤!2招改良版拉筋有效伸展不受傷

167,579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坐姿體前彎是許多台灣民眾從小到大的回憶,不僅幼時許多體育測驗都會進行量測,評估後腿與下背關節可動範圍肌肉、肌腱與韌帶等組織之韌性或伸展度,就連大學生也用該伸展當作運動前的伸展操之一。不過,復健科醫師指出,這個動作,有可能傷脊椎!

脊椎就像水泥柱!一個不好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



前林口長庚復健科醫師、原力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曾在臉書發文中,將脊椎比喻為水泥柱。他表示,脊椎像一根由磚頭水泥砌成的柱子,而脊椎骨就是一塊一塊的磚頭,椎間盤則是磚頭之間未乾、軟軟的水泥夾心。

若將水泥柱用力向前彎,未乾的水泥將會受到壓迫,往柱子的後側擠出來。而坐姿體前彎正是將脊椎(水泥柱)用力向前彎的一個動作。

中華肌內效協會同意此觀點,並表示,許多民眾運動前都會進行伸展以避免腿後肌拉傷,不過「坐姿體前彎」及「站立直腿身體前彎」,都是十分常見的錯誤伸展動作。不但無法拉到大腿後肌群,更嚴重的是:可能會造成椎間盤突出,而壓迫到脊髓神經。

美國運動醫學會認證的運動生理學家、日本體適能專家中野‧詹姆士‧修一也表示,缺乏運動的人,大腿後肌及臀部的肌肉大多會變得硬梆梆,勉強前彎將造成腰椎負擔,恐使腰部受傷。

日常生活中覺得下背緊繃、運動前都需要伸展大腿後側肌群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拉克羅司分校臨床運動生理學計畫總監 John Porcari 博士表示,大腿後側肌群是伸髖、屈膝動作,以及穩定核心和骨盆的重要肌群,緊繃的大腿後側肌群會收縮、變短,導致骨盆被往下拉、下背部肌肉壓力增加,引起下背的疼痛與不適。

中華肌內效協會也表示,運動前好好地熱身,才不會使大腿後肌產生運動傷害,甚至演變成甚至演變至慢性發炎。

因此,不論民眾是否運動,日常生活中可藉由正確的伸展動作舒緩大腿後側的肌群,以舒緩對下背肌肉來的壓力,並且還有助於穩定核心及骨盆。

下一頁看圖解一起伸展大腿後側肌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