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更年期症狀的5個穴位!中醫補腎抗老方取代雌激素治療- 第3頁

150,180 收藏3

如何改善更年期的各種症狀?



荷爾蒙引起的身心不適程度因人而異,中醫主張陰陽平衡,使用中藥或針灸可縮短適應期,讓身體盡快達到新的平衡。再者,透過日常生活及飲食調理,也可舒服自在度過更年期。

紓壓
壓力是造成更年期不舒服的主因,找個合適的「紓壓」方式,轉移注意力,比較不會胡思亂想。

養成「運動習慣」及保持「適當體重」
延緩荷爾蒙減少,並能鍛鍊肌力,預防骨質流失,建議多食用富含鈣質食物以防骨質疏鬆(如:牛奶製品、黑芝麻、小魚乾、深色蔬菜等),以及適度的戶外運動與日曬。有尿失禁症狀者可以透過多做「凱格爾運動」來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

養成規律作息
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五臟六腑正常運作,就能恢復身體原有的平衡。

飲食
基本上以「均衡、清淡飲食」最佳,若出現燥熱潮紅現象,燒烤、油炸、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及熱性食物(如:羊肉、花生、榴槤、桂圓、荔枝等)及刺激性飲料(如:咖啡、濃茶)要盡量避免,以上食物可能會使潮熱、盜汗、失眠等症狀加重。可多吃些含膠質或黏液的山藥、黑白木耳及黃豆、黑豆、魚類等,可調節體內賀爾蒙,改善更年期不適。

穴位按摩
  • 太溪: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 三陰交: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四根手指寬,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 太衝:足背第1~2趾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 神門:腕部腕掌橫紋上,與無名指及小指縫連線交會點。
  • 足三里: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四根手指寬,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

每天每穴按摩2-3回合,每回合每穴各30下,可緩解更年期煩躁、焦慮、失眠、潮熱等症狀;亦可每日於睡前溫水泡腳10-15分鐘,可以更好入睡。

平日可多食用滋補肝腎飲品

清心安神、明目健脾「百合銀耳蓮子湯」
  • 材料:百合10克、白木耳10克、蓮子30克、枸杞10克、紅棗8-10顆,冰糖少許
  • 作法:百合、木耳、蓮子、紅棗、枸杞洗淨後,加水泡發,將木耳、蓮子放入鍋中煮20分鐘後,加入百合、紅棗、枸杞,再以小火煮約20分鐘至濃稠即可。

健脾養腎,益氣補血「黑豆山藥排骨湯」
  • 材料:排骨300克、黑豆30克、山藥30克、鹽少許
  • 作法:黑豆洗淨後浸泡一小時;將排骨、山藥、黑豆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沸後,小火繼續燉煮一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面對更年期障礙,中醫可提供完善的治療,減緩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相較於西醫的荷爾蒙療法,中醫治療較少副作用與限制 。

更年期其實是在女性一生不可避免且必經的一個過程,除雌激素與內分泌紊亂因素外,社會環境、本身個性特質與精神狀態因素,也是誘發此症候群嚴重與否的關鍵。所以家人的關心、體諒,讓更年期婦女有機會傾訴情緒,獲得適當的情緒舒解,或者精神上的轉移,加上樂觀的態度,才有完美的療效。

作者簡介:賴睿昕中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經歷包含三重保安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醫師。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四成女性更年期會面臨不適!兩道湯品滋補肝腎、舒服自在度過更年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