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也會食物過敏!小心春天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的主要成因

26,97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首爾大學醫院過敏內科權威 趙相憲等九位名醫】34歲的上班族鐘勳最近有新煩惱。從3個月前開始,每次吃平時最愛的海鮮時身體都會發癢並長出蕁麻疹。起初他以為是生吃海鮮所導致的,可是後來陸續又出現1、2次相同的症狀,現在每次吃海鮮時,蕁麻疹似乎都變得越來越嚴重。

結果1週前吃完辣燉海鮮後,他的臉突然發燙又發腫,連喉嚨裡面都腫起來,以致呼吸困難,不得不前往急診室。

食物過敏是食物不良反應的其中之一



我們每天吃三餐,中間會再藉由點心或零食等食物,來獲得生活所需的能量與快樂。飲食這件事足以稱作是我們的日常,而食物更是占據了我們生活的一大部分,也對健康帶來莫大影響。然而,有時候這些食物卻會引起毛病。吃了變質的食物後會嘔吐、腹瀉;如果吃了平常不太合自己胃口的食物,也會出現腹痛或長蕁麻疹的問題。

像這樣 吃了食物後出現意料之外且不願發生的反應,我們稱之為「食物不良反應」。食物不良反應大致上可分為毒性反應、過敏和不耐症。毒性反應是吃到變質的食物後所引起的,就像食物中毒一樣,症狀可根據毒性物質的量加以預測。

食物過敏有別於食物中毒,與其說問題出在食物上,更準確的說法是它會發生在擁有特殊體質的食用者身上,是食用者的免疫系統對特定食物產生不必要的過敏反應時才會發作。

換句話說,對他人不成問題的食物卻在自己身上出現無法預料的異常反應。如果引起過敏的食物是平時常吃的食物,那它將會帶來無比的壓力。

從個人體質所引起的反應這點來看,不耐症跟過敏類似,不過不耐症屬於人體免疫系統未加以干涉的非免疫過敏反應。簡單來說,食物不耐症意指該人經不起某特定食物,這跟攝取的人本身的體質因素與食物本身的特性皆有關聯(參考圖表4)。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喝了牛奶或吃了乳製品後因無法消化乳糖而腹瀉的乳糖不耐症,這是因為先天缺乏負責消化牛奶中的乳糖酵素所出現的現象,不是過敏。只喝一杯咖啡便感到心悸或失眠,此情況也屬於這一類。

在藥理作用上,大量攝取咖啡因本來就會引起這樣的反應,但是如果碰到對咖啡因感到敏感的特殊體質時,即使是一般不會產生反應的少量咖啡因也可能會使症狀發作。

防腐劑、色素、調味料等食物添加物,或是起司、巧克力、茶、發酵食品等,其中也含有少量類似組織胺的化學成分,這些也會誘發蕁麻疹或發癢等症狀。此外,魚或海鮮等食物不新鮮的話,變質過程中會形成類似組織胺的成分,一旦攝取到這樣的食物,便會產生平時吃新鮮食物時不曾出現的過敏反應。

吃水果常常口腔刺痛、舌頭發癢、喉嚨腫脹?下一頁韓國醫師告訴你:元凶不是水果,是「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