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感冒卻咳嗽、不停想清喉嚨?6個原因癌症、貧血也在其中

761,52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天氣環境一變化,總是覺得喉嚨乾癢有異物,老是忍不住咳咳咳,以為是感冒前兆,卻又沒有進一步的其他症狀。讓家醫師告訴你,可以藉著器官部位,辨認想清喉嚨的原因,甚至喉嚨卡卡,也可能是在暗示身體正處於需要補血的狀態喔。

鼻咽、食道及心理因素都可能引起咳嗽



家醫科醫師彭邦中近期與營養師高敏敏合作,在「敏敏大夫聊療天」影片中和大家討論關於喉嚨卡癢、乾咳的小毛病,彭邦中醫師表示,喉嚨不適感、想咳嗽的背後病理原因,最基本會先從口鼻部位解析,再考慮其他因素。

鼻腔

蠻多人深受鼻子過敏的困擾,通常在夜間或白天清晨,喉嚨感到乾癢,可能原因就是鼻涕倒流卡在喉嚨,也可以說是鼻涕流到鼻咽部及喉嚨,導致咽喉有黏、癢的感覺,讓人忍不住想要咳掉的念頭。

咽喉

彭醫師指出,想咳嗽也可能是咽喉本來就有發炎,如扁桃腺發炎,而這時候組織因為腫脹,會覺得喉嚨似乎被壓迫、卡住。

食道

從咽喉往下,就是食道了。彭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也會造成想咳嗽的行為。特別是飲食習慣偏好湯湯水水、熱愛飲料的人比較會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當食道與胃中間的胃賁門鬆弛,就會讓湯水跟著胃酸逆流刺激食道,患者就會覺得喉嚨不適。

中西醫整合醫師楊龍駿指出,其實胃酸逆流到咽喉、口腔、鼻腔時,應稱作「咽喉逆流」,患者會出現乾咳、喉嚨異物感、喉嚨疼痛、聲音沙啞的類感冒症狀。此外,長期性的胃食道逆流,除了久咳難癒帶來的生活不便之外,也可能因為胃酸反覆刺激食道,增加癌細胞病變的風險。

焦慮緊張

另外一種原因可能跟心理因素有關,彭醫師說明,有些人面臨緊張時刻或壓力大時,自主神經就會變得更加敏感,焦慮的情緒加重患者喉嚨卡異物的感覺。

貧血也可能跟咳嗽有關?哪些狀況要警覺重症?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