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就是你的健身房!這樣調整重心每一步都像在深蹲練肌力

274,599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想藉由運動瘦身,或是增加免疫力讓自己更健康,卻總是覺得挪不出時間去運動,周末也常累得沒力氣運動?之前沒有運動的習慣,突然要動起來一下就會覺得喘?針對忙碌的民眾,日本專家表示可以把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樓梯」當成運動場,也能達到該有的運動效果。

樓梯是忙碌民眾的運動場



近年來許多醫師、專家紛紛對於運動的健康效果給出贊同,也使得民眾從事運動的風氣更盛。但仍有些民眾對於開始運動的門檻感到擔心,最主要的煩惱就來自於時間安排的困難,以及體力的不足。對此,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認證的運動生理學家、知名運動教練中野‧詹姆士‧修一建議,可以將樓梯當成運動場!

對於工作繁忙、工時長的民眾來說,要抽出長時間、固定的時間運動是非常辛苦且困難的。或許1次、2次可以成功抽出時間運動,但事實上卻難以持續下去。這時候,平時日常生活中一定會用到的樓梯便是個最好的運動場。

中野‧詹姆士‧修一表示,對於爬樓梯就會喘的民眾來說,現階段光是不使用電梯與手扶梯,僅僅使用雙腳上下樓梯便是一個有負荷的運動,確實可以提升肌力與心肺機能。

日本體育大學副教授岡田隆指出,爬樓梯是利用自身體重來進行鍛鍊的一種方式。每爬5階大約等於做30~35次自重訓練,能幫助鍛鍊臀部以及小腿、大腿等部位的肌肉。

不過,每天持續鍛鍊的話,因為身體會逐漸習慣刺激,運動的效果就會變得薄弱。因此在經過1~2個月後,若已經覺得輕鬆,便可以提升上下樓梯的負荷了。比方說,若是爬車站的樓梯的話,可以跳過1階,一次爬2階樓梯。若是上班時透過樓梯運動,原先只使用1層樓進行鍛鍊,可以改成2層樓。

爬樓梯當運動,怎麼做才有效?下一頁看看日本專家的更多建議,加碼推薦不出門也能做的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