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腰椎間盤突出機率飆5倍!3個動作隨時幫自己護腰椎

119,484 收藏5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你今天運動了嗎?因為上班時間長,許多人連休息的時間都不夠,加上經常坐在椅子上的工作型態,對於腰部的傷害更大。根據研究,隨著年齡增加,罹患腰椎盤突出的風險也會上升,尤其是女性更年期後骨密度下降,50歲的女性比起20歲的女性,發生腰椎盤突出的機率高上5.7倍。不過若是能在上班時間,針對腰部進行簡單的伸展,就能夠有效避免腰椎間盤突出發生。

「腰椎盤介於骨頭之間,其中並沒有血管,當承受壓力壓縮時,會透過其中的小孔排出水分與老廢物質,相反的在受到伸展時,則會吸收水分與營養素。」姿勢研究專家宋永民(송영민,音譯)解釋:「藉由了解這樣的運作機制,就算只是坐在椅子上,也能夠針對腰椎盤進行伸展。」此外,他也建議上班族可以從事以下三個運動,不需要另外找時間、場地,只要坐在位子上就能促進腰部健康。

辦公室腰椎伸展1:腰椎伸展


首先須用兩腳抓穩重心,接著向上兩手手指交叉向上伸展,藉由伸展的動作,讓水分與營養素得以進入腰椎盤。接著方向可以慢慢往左、往右,藉由伸展側邊,腰椎盤能夠更充分地獲得水分與營養素,但同時需注意另一側的臀部必須用力往下壓、不可以抬起,否則無法達到效果。


下一頁還有更多坐著也能護腰的椅子伸展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