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獲選長壽食物前3名!去除菜腥味有訣竅,剩半顆也能延長保鮮!

265,528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柳炳昱(家庭醫學科的專科醫師)】

高麗菜是美國《時代雜誌》選出的三大長壽食物之一。

自古希臘時代起就是受人歡迎的蔬菜,希臘人打戰的時候會隨身攜帶當作營養食品。荷蘭和英國船員會攝取高麗菜,預防壞血病。而俄羅斯人很久以前就會做高麗菜粥來吃,所以俄羅斯才會流傳著這句話:「用高麗菜熬成的粥,是和我們共處的養分。」十八世紀由歐洲人引進後開始普及於中國,明末時期傳入台灣,人們逐漸發現它的益處。

事實上, 高麗菜富含纖維質,可以排毒保護胃臟,對胃特別好,所以有很多消化不良或感到胃灼熱的人常吃高麗菜。此外,高麗菜含有蘿蔔硫素和麩胱甘肽,扮演著排毒的重要角色。

一顆高麗菜的量很多,相對便宜又容易取得。高麗菜熱量低,富含纖維素和維他命C,其中含有的生物類黃酮、鉀、葉酸和維他命B群具有排毒作用,可以清潔肌膚,同時具有再生能量的效果,所以又被譽為「窮人的醫生」、「來自天堂的禮物」。

除了沙拉之外,高麗菜的料理方式變化多端,例如炒高麗菜或菜包肉等。最好挑選外觀圓滾、包住表面的菜葉為綠色、拿起來沉甸甸、稍為按壓時感覺飽滿又硬的高麗菜。最好避開菜葉枯爛或有傷痕的高麗菜,切成半的時候花梗跑出來或黃色部位太多的話也不好。

洗高麗菜的煩惱比其他蔬菜還多,例如表面要不要一片一分開仔細清洗、是不是整顆用水沖洗就可以、要洗多久等等。高麗菜容易遭受蟲害,農夫栽培高麗菜的時候會噴灑大量農藥,所以清洗的時候洗乾淨一點很重要。其實清洗方式很簡單,不用太擔心。

先摘掉表面兩、三葉的菜葉,不用覺得可惜,之後再用小蘇打粉水洗滌。然後泡在加食醋的水中一至二分鐘,再用流水洗乾淨,就可以洗掉高麗菜上殘留的農藥。

邁入現代社會之後,一人家庭變多,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飯的機會也不多。買一大顆高麗菜榨果汁來喝的話,剩下的只能放到冰箱,所以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買一整顆高麗菜有點負擔。

放在室溫下的高麗菜容易變乾,產生褐變,但是摘掉表面幾葉,只切一次要吃的份量後,用沾水的紗布或餐巾紙包住高麗菜心,再用保鮮膜包住避免空氣跑進去,最後放到塑膠袋或夾鍊袋冷藏,就可以長久地保持新鮮。做完果汁還有剩的話,可以根據用途進行處理並冷凍起來,也可以拿來當作湯料或炒來吃,或者是做成三明治、沙拉。

護胃防癌的好菜!「長壽食物」高麗菜為什麼對健康這麼好?別錯過下一頁的醫師說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