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受傷、關節還發出爆裂聲?4步驟急救你的膝關節

43,88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羅伯特‧F‧拉普雷德(骨外科醫師)】

如果你在倒地前,感覺到你的膝關節發出爆裂聲,現在你該採取什麼行動?



不要驚慌、保持冷靜非常重要。試著在別人的幫助下站起來(萬一附近沒人,就借助其他東西撐起自己),然後慢慢將身體的重量放到腿上,逐步增加該腿的承重強度。假如該腿能承受你身體的重量,過程中你也沒明顯的疼痛感,就可以試著走路。除非是重大創傷(如車禍、強烈撞擊、高速扭轉等),否則大部分的損傷都不會因上述的舉動加重。

如果你能夠走路,腳也很快就不痛了,多數情況下都不需要立刻就醫。很多原因都會讓你的膝關節發出爆裂聲,而且膝關節的任何結構都可能產生這類聲響。有些原因沒什麼大不了的,膝蓋骨在股骨上異常滑動就是一例;但有些原因可就不能等閒視之了,例如韌帶撕裂。

另一方面,如果疼痛遲遲未消,你的腿也無法承重,就不要硬撐,請盡快去急診室或急症照護中心(urgent care center)就診,讓專業醫療人員為你做更準確的診斷。膝關節損傷還可能會伴隨下列症狀:關節迅速腫脹、劇烈疼痛、活動範圍受限,或是持續發出爆裂聲或覺得卡卡的。切記,絕多數情況下,這些症狀都不會造成什麼致命的危險,所以膝關節損傷的處置,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急迫。就算你晚個一、兩天接受治療,也不太會對損傷的預後狀況造成什麼影響。

特別要提醒運動員的是,如果你是在場上受傷,當務之急就是要讓自己盡快坐起來。坐姿是當下最安全的姿勢,因為若比賽沒有立刻暫停,仰臥或俯臥在場上,可能會讓其他人摔到你身上,對你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接著,你一定要立刻示意教練或隊醫,讓他們知道你無法繼續比賽,必須立刻下場。

用「R.I.C.E.」四步驟急救你的膝關節



R.I.C.E.是由四個英文單字的字首組成,而這四個英文單字就是急救運動傷害的四大步驟: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和抬高(elavate)。一旦你懷疑自己的膝關節受傷了,第一件事就是要避免膝關節大量負重(即不要把你全身的重量壓在它身上),然後要盡快冰敷膝關節,降低它腫脹的程度。

基本上,盡可能將你膝關節腫脹的程度降到最低,是你就診前的基本功課。冰敷膝關節最有效的方法,是將冰敷袋放在膝關節上,間歇式的冰敷它。最常見的冰敷方式是冰敷二十分鐘、休息二十分鐘,或冰敷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熱敷對現階段的膝關節沒有任何幫助,因為鎮壓發炎狀態最好的對策就是冰敷。

接下來,請加壓/保護、抬高你的膝關節,並讓它持續保持在休息狀態。用彈性繃帶(例如 ACE 繃帶)包紮受傷的膝關節—加壓有助減緩發炎。請勿對患部過度施壓,稍微施加壓力即可達到效果;若將患部包得太緊,恐怕會造成血液不循環,導致膝關節更腫脹。盡可能讓你的膝關節保持在高於,或與心臟平行的位置,也可以降低它腫脹的程度。最後,如果你只能一跛一跛的行走,請務必使用枴杖輔助你走路。要將枴杖拿在受傷膝關節對側的那隻手裡,才有辦法有效減輕受傷膝蓋在走路時承受的壓力。

膝蓋受傷之後哪些警兆該特別注意!下一頁外科醫師詳盡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