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抗發炎但不好吸收,這樣吃薑黃素吸收率竟提升2000%- 第2頁

318,603 收藏0

如果你想在飲食中補充薑黃素,咖哩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既美味,又含有豐富的薑黃。不過薑黃裡的薑黃素含量並不高,假如你想要補充大量的薑黃素,通常都需要服用補充劑。我們也很推薦你 搭配黑胡椒食用薑黃,這是因為薑黃本身不太好吸收,但黑胡椒可將它的吸收率提升 2000%。老話一句,你在親身嘗試這類補充劑前,務必先和你的主治醫師充分討論,他們最了你的狀況。

另一個可以獲取強大抗氧化劑的食物是薑。薑是一種源自中國的開花植物,與薑黃同屬薑科。我們平常說的薑,就是這種植物的根部,常被做為香料和藥草使用。薑在市面上的形式相當多元,有新鮮的、乾燥的、磨成粉的,也有榨成油或汁的,且常常入菜。跟薑黃類似,薑也有一個主要的活性物質—薑辣素(gingerol),它是抗氧化劑,也具有抗發炎的效果。

薑的醫藥用途相當廣泛,幫助孕吐者或暈船者壓下噁心感,就是其常見的功用之一。無獨有偶,薑似乎也跟其他的超級補充劑一樣,對心臟和主要血管的健康相當有幫助。已有研究顯示,薑會降低禁食血糖、糖化血色素,甚至是膽固醇的數值,而這些對心臟的健康都是好事!

薑也跟薑黃素一樣,具有一些止痛和抗發炎的能力。定期服用不但可降低肌肉疼痛和痠痛的程度,還可以降低與退化性關節炎有關的疼痛和僵硬。研究也發現它會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腎臟病者的腎臟具有保護力,並能減少其他的發炎過程。另外,薑的抗發炎機制好像也跟薑黃素類似,是透過抑制發炎指標,達到降低體內整體發炎程度的效果。

那麼薑暗藏著怎樣的隱憂呢?與薑黃素(薑黃)和 omega-3 脂肪酸相同,攝取過多的薑可能會引起腹部不適、火燒心、消化不良和出血等症狀。有研究指出,薑會降低血小板的凝集,因此理論上它確實有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同樣的,目前還沒什麼研究探討薑對肌肉骨骼病症和術後恢復的效用,所以,我們必須再說一遍,補充薑之前,請務必先與主治醫師討論。

薑根是補充薑的最佳來源。它可以磨成粉,混進奶昔、打進果汁,或是直接切塊煮熟食用。天然的薑汁汽水、薑餅、薑茶和薑棒等食物,也可以攝取到薑。當然,薑也可以用補充劑形式攝取,濃度會比天然食物高出許多。

總而言之,飲食是預防和恢復損傷的關鍵。保持健康的體重固然可以讓膝關節遠離過多的負荷,但要讓組織癒合,均衡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一環。因此,在你康復的過程中,務必格外注意飲食的均衡。

本文摘自《膝關節修復全書》/羅伯特‧F‧拉普雷德(骨外科醫師) /采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