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垂肩會讓肌肉過勞!2張圖看懂下背痛、骨盆歪斜的按摩攻略

44,746 收藏1
【早安健康/克萊爾‧戴維斯(按摩治療師)、安柏‧戴維斯(肌筋膜激痛點治療師)】

腰大肌



腰大肌(Psoas)正確來說應該要叫做「髂腰肌」(iliopasoas),因為它與位在髖部前側的髂肌(iliacus)緊密相連,算是這一大條肌肉的一個分支。你的腰大肌深埋在腹肌和腸道後面,是核心肌群的一部分。

腰大肌與脊椎骨的椎體相連,從最後一根肋骨的位置,一路向下延伸到骨盆。在腹股溝的位置,筋膜會將腰大肌和髂肌連結在一塊兒,然後讓它們一起與下方股骨(大腿骨)頂端的內側凸出骨節相連。這個凸出的骨節叫做「小轉子」(lesser trochanter)。髂肌的上端則是與骨盆的內側相連。

腰大肌的主要功能是屈曲骨盆──也就是把大腿往腹部抬,或是在走路或跑步時讓大腿往前伸。除了抬腳的動作,腰大肌在抬起上半身的反向運動中,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要從躺著的姿勢坐起,就必須借助腰大肌的力量將上半身抬起。如果這些肌肉又短又緊,就會影響到腰椎和薦髂關節的機能,引發各種下背痛問題。

腰大肌激痛點是造成下背痛和大腿痛的常見因素。它們也可能是造成婦科症狀的原因。雖然腰大肌看起來好像很難按壓到,但其實非常好按摩。如果按摩學校有教授這門自我治療腰大肌的按摩技巧,就能讓以下這位女性和她服務的對象,免受很多不必要的痛苦。

唐恩,三十九歲,不僅是個按摩治療師,還擁有自己的按摩診所,聘僱了好幾位治療師。她也有開設有氧課程,天天帶著學員做大量的運動,其中也包括了高活動強度的爬梯機課程。讓她大感煩惱的是,這些運動雖然是她維持健康的支柱,卻也常常會讓她的下背部疼痛。走路的時候,她的髖部也會有疼痛和僵硬的感覺。

她向一個朋友說出她心中的憂慮,這個朋友也是一個治療師。「我知道這是典型的重複性勞損,但我不可能放棄有氧運動。因為如果我不刻意保持自己的身材,整個人就會像吹氣球一樣發胖。我做了很多伸展運動,但似乎一點用都沒有。」


按摩期間,唐恩的朋友發現,她的腰大肌跟石頭一樣硬(過往的爬梯機運動對她的腰大肌造成很大的負擔),而且對觸碰相當敏感。事實上,只要一按壓這些激痛點,平常困擾她的那些疼痛就會再現。於是,這位朋友教了她一套自行按摩腰大肌的技巧。幾天之內,她下背部和髖部的疼痛就消失了。現在她碰到有相關問題的顧客,也能立刻用這套方法幫助他們。

症狀



腰大肌激痛點會在同側身體的下背部引發疼痛(圖7.29)。一般來說,腰大肌激痛點的轉移痛都是呈垂直分布,不過要是兩側的腰大肌同時都出了狀況,你可能就無法那麼明顯地感受出它垂直分布的特性。激痛點的狀況很糟時,背痛的範圍可能會從肩胛骨下側,蔓延到臀部上側的區塊。站著會加重疼 痛的程度。仰臥起坐會變成不可能的任務,你可能也會很難從椅子上起身。腰大肌的問題若太嚴重,你恐怕還會無法做出起身和行走的動作,只能靠著雙手和膝蓋來勉強執行這些動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