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身體擺脫生鏽的10秒伸展法:腰痛駝背的初老症狀一次搞定

20,94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明明還年輕,卻總是覺得身體卡卡。身體若失去柔軟性,不僅運動效果不彰,還會容易腰痛、跌倒。若曾經有這樣的感覺,小心你的身體「生鏽」了!來看看日本教授如何透過伸展「潤滑」身體吧。

「身體生鏽」放著不管是老化的開始



是否曾有「身體卡卡」的感覺呢?因為人行道倒數快結束而跑過斑馬線時、在捷運中舉起手試圖握住吊把時,覺得身體在做大動作的時候有種「生鏽」感嗎?

昭和大學醫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平泉裕表示,若將身體生鏽放著不管是危險的。不僅容易受傷,還會讓身體機能也不活躍,年紀輕輕就開始老化。

筑波大學體育系教授白木仁也指出,若能藉由運動與放鬆肌肉與關節消除身體的鏽,就能達到提升體力、代謝、改善肩膀僵硬與腰痛等不適的效果。

若要預防老化,平泉裕建議從伸展開始。讓肌肉柔軟,不僅肌肉內血液循環變好,也會提高肌肉與臟器的新陳代謝,進而預防老化。

讓身體擺脫生鏽的10秒伸展法



伸展對身體好每個人都知道,不過完整的伸展操或瑜珈既費時又費力,難以將它養成習慣。因此平泉裕提出了只要1分鐘每天都可以持續進行的伸展要訣。

樓梯是日常生活中不論在家中還是外出都十分常見的場所。平泉裕表示,使用身邊之物進行伸展最好,因此若將在樓梯伸展、運動養成習慣,就能持續做下去了。

10秒伸展規則

  1. 將手放在樓梯欄杆上。
  2. 用腳尖站立於階梯(腳跟空踩),用自體體重微微向下伸展,維持10秒
    平泉裕指出,這個動作能伸展生鏽的阿基里斯腱,腳底也能不費力地放鬆。
  3. 彎腰,上半身微微向前,能感受到背部至腰部舒服的伸展,也能感到大腿內側與小腿伸展,維持10秒。為了防止跌倒,手部要持續扶著欄杆,並且注意不要停止呼吸。

平泉裕表示,這是有效率地伸展身體內側的方法。不僅肩關節的可動區域變廣,支撐頸椎的脖子後側肌肉群(提肩胛肌、僧帽肌及菱形肌等)也能恢復柔軟度、讓血液循環變好,如此一來也能對其治癒頭痛、肩膀僵硬的效果抱有期待。此外,也有改善駝背、五十肩的效果。

※注意要點:在進行伸展的時候,注意不要快速伸展阿基里斯腱造成疼痛,安定地用體重伸展。

坐久了屁股變寬又變硬!下一頁看看如何利用樓梯放鬆臀腿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