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沒開的冷氣養出爆量黴菌!初夏必學3招除黴排濕防過敏- 第2頁

593,901 收藏4

浴室黑黑、黏黏、滑滑的黴菌



除了冷氣之外,到了夏季因為溫度漸高,廁所及浴室也容易出現黑黑、黏黏、滑滑的黴菌。矢口貴志表示,這些黴菌的真實身分是外瓶黴(Exophiala)。若感染皮膚,除了引起發炎之外,還有可能侵蝕皮膚深處,順著血管遍佈臟器。

由於這些黴菌容易長在橡膠等質地上,想要去除它時若拿工具刮除或拿刷子刷容易傷到浴室設備,使其黴菌孢子更容易侵入,反而適得其反。


那麼究竟該如何清理呢?日本家居達人梅小鉢(暫譯)表示,訣竅就是「不要摩擦地將其去除」!具體方法如下:

  1. 準備含氯的漂白水(除黴清潔劑等)噴滿廚房紙巾或衛生紙後,貼在黴菌上。
  2. 等待20~30分鐘。
  3. 取下紙巾,用水洗淨。

特別要注意的是,若使用漂白劑直接對著牆壁高處黴菌噴灑,有可能因為四處飛散而進入眼中,因此使用沾濕漂白水的廚房紙巾消滅黴菌吧。

容易忘記的區域:窗邊與天花板



除了浴室之外,窗邊也是容易繁殖黴菌的地點。除了夏天容易因為開著冷氣使室內外產生溫差滋生水氣之外,矢口貴志表示,梅雨季節以外的冬天也容易因為加濕器、或室內外溫差結露而帶給黴菌繁殖的環境。大量吸入的話,容易引起氣喘等過敏反應,因此注意到的話要趕緊清潔。

此外,許多民眾打掃時容易忽視天花板上的灰塵髒汙。然而黴菌的孢子若附著於天花板的話,不論家中掃得多麼乾淨,胞子仍會落下繁殖黴菌。因此別忘了將天花板也打掃乾淨!

參考資料:
  1. 冷氣沒開1個月易發霉!3動作不讓黴菌在家生根
  2. エアコンや部屋干しがガンに直結!? 「死を招く夏カビ」の恐怖
  3. エアコンのカビ繁殖に注意 アレルギーや肺炎で死に至ることも
  4. ダイキンに「エアコンのカビを予防する使い方」を聞く!
  5. アレルギーの原因にも!? 今日からはじめるカビ対策お掃除術
  6. 冬でも生える危険なカビ、暖かい家の窓際はアレルゲンの温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盛暑來臨前先看這篇!不讓冷氣吹出過敏、發炎,家中3處必要除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