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咖啡就頭痛沒精神?4個方法自然遠離咖啡因戒斷症

132,51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咖啡香氣濃郁,又有提神、燃脂瘦身的效果,幾乎現代人都會天天飲用一杯。但長時間有喝咖啡習慣的民眾,如果一天沒有喝而感到不對勁,比如頭痛、怠倦、無法專心及易怒,或出現類似感冒的現象等,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當有這些表現時,很可能是因為過度依賴咖啡,所引起的「咖啡因戒斷」症狀在作祟喔!

至於該怎麼舒緩戒斷症帶來的不舒服,以及怎麼避免養成對咖啡的依賴性?繼續往下看藥師的說明。

建議咖啡因攝取一天300毫克、一日三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吳尚樺受食藥署之邀,討論咖啡因戒斷症對人體的影響。根據吳藥師的說法,咖啡因可以刺激腸胃道、利排便,一般來說,攝取30-300毫克咖啡因,也有助於提高人體警覺性及反應力,但超過份量會引起某些人心律不整的不適感,此外,過量的咖啡因對女性及缺乏鈣質的人而言,容易降低骨密度並增加骨折機率。

另外,對咖啡頗有研究的台大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張金堅,曾於直播問答時表示,將咖啡因含量大致換算杯數的話,一天最多可以喝3杯咖啡,且叮嚀民眾開水也要記得多喝,才能補足咖啡因利尿性所流失的水分。

市售咖啡貼心提醒 其他商品也有咖啡因須注意



吳尚樺藥師進一步表示,每個人受自身的的肝臟代謝力、體質和生理狀況因素,實際上能承擔咖啡因的量不太一樣,但參考歐盟的建議,成人一天建議咖啡因攝取最多300毫克,孕婦想喝的話也建議不要超過200毫克,而有心臟問題、腸胃功能不好和容易失眠及排尿頻繁的族群,就盡量克制或避免飲用。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則補充表示,建議經常偏頭痛的人,一日一小杯的美式咖啡或中杯拿鐵即可,咖啡因攝取量盡可能不要超過100毫克。

不只咖啡要注意!哪些食物來源也藏咖啡因?如何降低戒斷不適症狀?下一頁藥師更詳細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