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腦中風死亡率第一變全國最長壽!長野縣民2個飲食習慣立功

688,265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根據日本調查,在日本都道府縣中,依地域不同,男女之平均壽命可以相差高達7歲,而長野縣可以說日本是最長壽的地域,並且長年下來沒有拱手讓位的打算。不僅死亡率最低,肺癌的死亡率也居於日本最低之冠連續超過20年。一起來看看究竟長野縣有什麼祕密可以讓居民都如此健康吧!

事實上長野縣並非一直都坐穩長壽冠軍寶座。根據昭和40年(西元1965年)的統計,當時長野縣的男性壽命只排名全國第9、女性壽命更是只有全國第26。當時全國鹽分攝取量排名第四的長野縣不僅高血壓患者多,腦中風的死亡率還是全國第一。

不過,在短短的50年間,長野縣長壽的地位卻完全逆轉,究竟這個地域產生了什麼變化呢?

長壽並非治療高超,預防疾病才是最重要



東京醫科牙科大學副校長古川哲史表示,事實上,日本的死亡原因第一名長年都是「癌症」(根據衛福部108年國人死因統計,癌症也位居台灣死因之冠)。

長野縣之所以能穩居全國第一的長壽寶座,與癌症死亡率全國最低脫不了關係。而長野縣的成功祕訣並非治癒疾病的醫療有多麼高超,而是在於不要罹患疾病的「預防醫療」。

該縣預防疾病的公民館(類似台灣的文化中心,提供居民參與學習各類課程)數量全國第1,公共衛生護理師的人數也是位居全國第2。

除了長野縣政府相關活動外,長野縣的地方自治團體也非常積極宣傳各項檢查,即使是與醫療不相關的企業也都積極參與,並在銀行發布癌症檢查的宣傳單張、地方的志願者也會挨家挨戶宣傳、呼籲接受癌症檢查,因此提高了癌症檢查的受診率。

此外,長野縣民有近6成會使用各種方法測量、管理自己的健康資訊。比方說,使用計步器、測量脈搏等,以掌握自己的健康情報。

從政府設施到健康意識的普及與興起,長野縣本來死亡率不低,一躍而成日本最長壽的地域,居民對健康的認知功不可沒。而這一切,都要從熱心的醫師提倡「減鹽運動」開始。

從減鹽開始長壽第一步!長野縣民還有哪些愛吃的食物或長壽秘訣?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