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便祕、肚子絞痛都是腸躁症狀!4類低腹敏食物遠離腹脹

68,26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時常一緊張就突然覺得肚子痛、想上廁所?或是排便狀況很不穩定,明明前一周都正常,最近又便祕好幾天?那你可能要懷疑是大腸激躁症(腸躁症)在搞鬼。在台灣,腸躁症的盛行率約10%至15%,逾百萬人都深受該毛病之苦。很多人都以為腸躁症就只是莫名其妙的拉肚子,但其實便祕、脹氣、肚絞痛也是腸躁症病徵,而醫師表示,腸躁症原因除了飲食,還包含心理因素。

腸躁原因多元化 年齡層表現也不同



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理事長盧俊良教授根據《營養藥理學與治療學》(Alimentary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期刊指出,台灣有腸躁症問題的族群,跟無腸躁症者相比,睡眠障礙高2倍,且工作或課業請假缺席的比例多2.5倍,確實影響生活。

腸躁症又稱大腸激躁症,是因為腸道容易受刺激(壓力、飲食等)改變蠕動快慢和排便習慣,因此會有腹瀉、便秘、脹氣、絞痛等症狀交替出現。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根據門診觀察指出,通常年輕患者較容易因心理或食物影響,引起腹瀉、腹部絞痛腸躁問題,建議舒緩腸胃症狀之外,也需要考量心理因素的診治,如壓力來源,才有助於穩定腸道系統。

中年族群則會出現腹瀉、腹狀和便祕的症狀,同樣要穩定不適感,還要確定是否有其他重大疾病如大腸癌,及其他慢性疾病因素刺激引起;運動量逐漸下降的老年人,因腸胃活動力緩慢,敏感度又高,經常便祕、腹瀉,臨床上需要透過好幾次返診,調整剛好的藥劑量。

遠離腸躁困擾,下一頁看看日常四種飲食推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