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跟抽油煙機擺錯位置有關?記好林杰樑的抽油煙機使用3要點

192,269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招名威(毒理醫學專家)】

肺腺癌的高風險族群



國健署二○一六年的統計資料,在臺灣,十年內罹患肺腺癌的人數竟然倍增,從二○○七年的四六一四人到二○一六年的九一八三人,這些肺腺癌患者占總罹肺癌人數近七成,且女性的發病率較高,但特別的是,有九○%的女性不抽菸,男性則有四○%不抽菸。

到底為什麼不抽菸也會得肺腺癌?

原因真的很多,長期吸二手菸、暴露在油煙環境中以及空氣汙染PM2.5等,都會讓罹癌風險升高。

由於病程較慢、症狀較不明顯,當醫生確診的情況下,有高達六成的患者發現時都已是晚期,五年存活率很低。因此,還是提醒大家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上策。根據臺灣癌症基金會的建議,如果肺癌的病灶在一公分以下就可被發現,並進行必要的治療,五年存活率仍可高達八十五至九○%。


除了抽菸以外,根據統計,下列五大原因也是罹患肺腺癌的高風險族群:
  1. 經常呼吸炒菜油煙,如家庭主婦、廚師。
  2. 常暴露在交通廢氣排放較高的環境,如交通警察、卡車司機。
  3. 長期暴露於致癌工作環境,如金屬業、冶礦業及接觸石綿、放射線環境者。
  4. 有肺癌家族遺傳病史。
  5. 曾罹患肺結核或是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

威廉補充一下,由於肺腺癌症狀並沒有特異性,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現類似症狀,除了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之外,一旦生活中出現任何不適情況,包括長期持續性咳嗽、咳血、胸悶、胸痛、呼吸發喘、聲音嘶啞、吞嚥困難、頸部淋巴結腫大、極度疲倦、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都應即刻就醫,「早期發現、正確治療」是提高存活率的最好方法。

不菸不酒卻常罹患肺腺癌,竟跟抽油煙機有關?下一頁告訴您為什麼油煙這麼可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